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2021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举办

2022-01-11 11:20:31 中国质量报

科学解读热点问题 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2021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举办

本报讯 (记者 王 嘉)1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21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国内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4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代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与。截至1月6日16时40分,本次活动全媒体线上观看量达66万人次。

据悉,该活动旨在推动科技界、产业界、媒体界等多方力量的合作,持续加强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交流,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等来自食品界的专家学者对热点的科学解读,使媒体与公众对2021年发生的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形成了科学认知,缩小了食品安全信息的不对称。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二级巡视员郝明虹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工作初步搭建了风险预警交流体系,并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完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充分调动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积极性,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以及“互联网+风险预警交流”等多渠道交流。二是推动食品安全区域共治,推动全国七大区域建立食品监管合作机制,特别是京津冀食品检验检测技术创新联盟为北京冬奥食品安全保驾护航。三是以人为本,解疑释惑,组织编写了200余篇消费提示和风险解析,制作了科普动漫、视频和短视频。郝明虹表示,未来将努力缩小食品安全信息不对称,建立权威、集中、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充分依靠学会、协会、第三方机构、专家、媒体等力量,持续加强食品安全国际合作。充分发挥食品抽检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雷达”作用;充分发挥食品抽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作用;充分发挥推进食品抽检在推进社会共治中的作用。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邵薇在会上介绍,2011-2020年的10年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共邀请116人次专家,解读了108个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从食品工业的发展特征、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态度、热点解读的目标以及典型案例4个方面,呈现出10年间食品安全的渐变图。邵薇表示,我国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监管思路与模式日趋科学、有序,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她认为,我国的食品安全已开启“溯本求源”的历程。然而,产业界对和平时期的公众科普——消费者教育认知不足仍为短板。“未来,深层次破解食品安全的难题,必须依赖于企业家的道德和科学家的良知,需要法规的完善和食品安全科学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还需要全球科技界相互间的沟通与协作,更需要政府、科技界、产业界、消费者与媒体的共同努力。”她说。

会议期间,还发布了“2021年食品安全与健康流言榜”和《食品营养与健康白皮书(冬奥篇)》。据了解,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于2012年初开始,持续针对年度食品安全热点邀请科技界权威专家进行集中解读,用科学的真实化解公众疑虑,通过媒体的声音放大食品安全的正能量。这种以科学精神为本的多方互动科普传播方式,有效改善了我国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缺失的局面,也由此培养和凝聚了一批在关键时刻敢于发声亮剑的科学家、保障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守望者。经过11年的积淀和打磨,该项活动在食品界已形成品牌,持续传递食品安全的正能量,有效促进了我国食品安全的局面由被动的危机应对转变为主动的风险预防。

2021 年九大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

制图:王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新聘10名特 ...

  • 带你认识同轴功率基准装置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房 ...

  • 河北张家口大力构建冰雪产业全链条发 ...

  • 请放开那盘麂肉!浙江省象山县2家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