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安徽马鞍山市创新推行食品抽检分离改革

2022-01-11 11:20:4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王 璨 记者 李 辉)为了保证食品抽检公平性、权威性,安徽省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市本级创新推行食品抽、检分离改革工作。

该局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创新推行中标人、检验人交叉抽样检验的方式开展抽检工作,采取第一包第一中标人抽样,由某检验机构承担检验工作,第二包第二中标人抽样,第一中标人检验,实现抽样和检验分离。该局2021年提前一个月完成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抽检进度和任务,错误数据发生率从10%降至4.4%,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针对行政区域内发现问题较多、消费量较大、容易发现问题食品的类别和区域(批发市场),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去年围绕重点时段、重点场所,将食用油及油脂制品、保健食品、乳制品、肉制品、糕点、调味品、蔬菜制品、复用餐饮具、农村食品安全、学校食品安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端午节节令食品、中秋节节令食品等13个品种作为抽检重点,实行抽样品种全覆盖。抽样区域覆盖该市所有的县区,每个县(区)覆盖乡镇比例至少要占全县(区)乡镇总数的30%以上,在乡镇抽样批次超过任务总数35%,校园周边抽样批次超过任务总数的3%以上。

与此同时,该局聚焦重点对象、重点区域,重点对本地餐饮食品,以及本地“三小”(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等食品进行抽检。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抽取“三小”食品1023批次(含校园周边),占年度任务数9.5%,超过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拟定的校园周边抽样批次超过任务总数的3%以上目标。抽样区域覆盖该市所有的县区,每个县(区)覆盖乡镇比例占全县(区)乡镇总数的40%以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 ...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新聘10名特 ...

  • 带你认识同轴功率基准装置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房 ...

  • 河北张家口大力构建冰雪产业全链条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