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广东顺德打造全球领先燃气具全产业链制造高地

2021-11-25 10:55:12 中国质量报

厚积薄发 不辍前行

广东顺德打造全球领先燃气具全产业链制造高地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行各业均围绕行业发展现状、未来趋势等制定出台了新一轮规划,促进高质量发展。燃气具产业发展一直领跑全国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直面挑战和机遇,确定了要将顺德打造成“全球领先的燃气具全产业链制造高地”的目标。

“这一目标的确定,是顺德燃气具产业厚积薄发的结果,也是全行业积极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以及不断上涨的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供应链受阻、贸易保护和壁垒等挑战,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价值水平和竞争力的必由之路。”顺德燃气具商会秘书长杨劼表示。

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燃气用具分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柳润峰看来,顺德燃气具产业基础雄厚、技术优势明显,完全有实力向产业链制造高地迈进。

产业链配套能力强

我国燃气具行业主要生产以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集成灶和燃气采暖热水炉(燃气壁挂炉)为代表的核心产品。1983年以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燃气网络建设提速等,全行业发展迅速,形成了以广东、浙江为主的主产区。其中顺德燃气具产业的表现尤为抢眼,并享有“中国燃气具之都”美誉。

杨劼介绍,顺德现有多家全国知名燃气具整机品牌,如万和、万家乐、美的等。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万和、万家乐、美的生产的燃气热水器零售量总和占国内线上零售总量的55.17%、线下的41.54%,生产的燃气灶零售量总和占国内线上零售总量的20.59%、线下的21.65%。顺德有上千家燃气具配套企业,可生产燃气具所需的各种零部件,从阀体总成、燃烧器、热交换器、微电脑控制等核心部件,到面板、壳体、塑料、五金配件等,涌现出了一批小巨人企业。另外,铧禧科技公司以其在燃气具检测仪器生产方面所形成的优势,成为顺德燃气具产业链中不可分割的一环。

除零部件产业配套完善外,顺德燃气具行业还拥有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研究所、国家检验中心、国家实验室以及认证机构等,为产业发展提供便利。

目前,顺德燃气具产业集群的影响力已渗透到全国,特别是长三角及湖南、四川等燃气具产业发达的地区。在顺德燃气具商会现有的200余名会员企业中,区外企业占比达到六成左右,海尔、迪森等知名企业先后在顺德建立了燃气具产品运营中心。不仅如此,顺德造燃气具产品还受到了西门子等国际知名品牌的青睐。

质量提升不止步

燃气具产品好不好,质量安全是关键。为满足近年来消费升级带来的节能健康、智能便捷等新需求,燃气具行业围绕消费痛点,比如燃气热水器在使用时要先放掉大量冷水、水温不稳定,以及燃气灶具在使用时打火不畅、火苗忽大忽小且选择范围不大等问题,在科技创新、标准制定、智能化和绿色制造生产、节能环保等方面坚持不懈做创新文章,持续升级产品品质、安全和消费体验。顺德燃气具更是其中的积极践行者。

科技创新方面,顺德自诞生了中国第一台水控式燃气热水器、第一台冷凝式燃气热水器、第一台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第一台防干烧燃气灶具等创新产品以来,在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上一直不遗余力,舍得投入。目前,顺德燃气具专利数占全国同行的六成以上,有实力企业积极开发全球领先、产品性能更好的全预混燃烧技术、低氮燃烧技术等,并推出相关产品。

智能化生产和绿色制造方面,基于对产品质量稳定性和一致性以及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实现精益生产的追求,顺德燃气具生产企业积极拥抱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提质降耗明显,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顺德燃气具行业有3家企业跻身省级两化融合试点企业,另有3项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

标准制定方面,顺德燃气具生产企业积极参与国家、行业以及团体标准制定,抢夺市场话语权。他们还积极参与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于2020年开展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在公布的相关榜单上名列前茅。

节能环保方面,顺德燃气具行业围绕我国近年来趋严的环保政策和法规,特别是我国在去年联合国大会上确定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开发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补短板迈向新目标

在杨劼看来,顺德燃气具行业取得的成绩尽管令人瞩目,但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也很突出,具体表现为,除少数龙头骨干企业外,大部分企业实力弱,在研发上投入不足,导致产品同质化严重,特别是与以日本、韩国、欧盟等为代表的世界最先进水平相比差距明显。

当前,全球燃气具行业在技术发展上,已开始从单纯提高热效率时代转变为燃气阶梯利用,以及燃气与再生性能源互补利用时代,以大大提高燃气利用效率并节省燃气,日本、欧盟在这方面表现优秀。同时,市场对品牌化和高档化燃气具产品需求日益扩大,且消费者更关注产品安全、健康、快捷便利、经济效率等。

“我们必须瞄准这些不足寻求突破,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力争早日实现成为‘全球领先的燃气具全产业链制造高地’的新目标。”杨劼表示。

围绕新发展目标,顺德燃气具商会在行业内启动了“燃气具产业巨龙崛起”计划,决定从多个方面入手,引导行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增强全球市场话语权和竞争力,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商飞国产民机维修基地投运暨成都 ...

  •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白塔镇金店村做大 ...

  • 浙江宁波:手机扫码,追溯卤肉食品“ ...

  • 昌邑:芦花飞如雪 苇海收割忙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大梁楼村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