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福建省质检院强化检测基础建设

2021-08-23 10:33:15 中国质量报

打造全方位多类型综合性认证检测技术服务平台

福建省质检院强化检测基础建设

□ 陈 永 江 岱

“作为全国最早承担强制性产品认证检测的质检机构之一,我院狠抓能力建设和服务质量,聚焦四大方面,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福建省内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撑。”近日,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福建省质检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该负责人看来,强化检测基础建设,是提高认证服务能力的重要保证,对此,福建省质检院用一系列养眼的数据证明实力。据悉,该院现已通过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标准5836条,居全国前列,其中软件产品检测领域首次获得CNAS认可;通过CMA资质认定标准7378条,为福建省首位,是全国第二家具备GB/T23448-2019《卫生洁具 软管》检测能力的检测机构,福建省唯一具备雷达波、高压纹波、高低压耦合等检测能力的机构,也是福建省新能源汽车电子领域辐射抗扰度最强的实验室。福建省质检院依托加工食品、装饰装修、塑料制品、电子信息产品、低压开关电器、电机6个国家中心平台,不断推进和完善检测体系建设,加大对检测设备投入和检测环境的升级力度。目前该院马尾基地已全面投入使用,新增实验室面积约3万平方米,检测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强化检测基础建设带来的还有认证资质的增强。据了解,目前,福建省质检院已具备电线电缆、电路开关及保护或连接用电器装置、低压电器、小功率电机、电子产品及安全附件、照明电器、建材产品、儿童用品八大类32种产品的CCC认证检测资质,在全国质检系统中名列前茅。同时,该院也是福建省国家能效标识管理产品备案种类最多的实验室,还具备节能节水认证、自愿性认证、方圆标志认证、东南标志认证、新华节水认证、政府采购节能产品认证、政府采购环境标志、绿色产品认证等多类型自愿性认证检测资质,为全方位打造“1+N种服务”的认证检测综合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福建省质检院相关负责人认为,强化认证引导作用,是助力产业质量升级的有力“法宝”。近年来,福建省质检院充分发挥CCC认证检测的安全底线作用,2020年共为全国近500家企业出具各类CCC检测报告4600多份;参与3项CCC相关检测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派遣38人次配合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开展CCC认证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危险化学品获证企业监督检查等专项行动;组织教授级高工带头指导撰写14篇质量分析报告,为政府宏观质量安全监管提供专业参考。此外,该院有9名技术骨干入选第六届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技术专家库,涵盖低压电器、电子、电磁兼容、照明电器、建材产品、国际互认等9个领域的技术专家组,积极为CCC认证的不断完善与改革出言纳策,筑牢CCC认证产品安全质量底线。

据悉,该院在充分发挥综合检测院的优势基础上,还积极推动与院子公司东南标准认证中心的深度融合,在福建区域联合拓展新领域检测认证,为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提供检测认证技术支撑。同时,针对社会关注度高又涉及人体健康的学生用品,设立质量安全专项认证;根据“一地一品”的区域产品特色,推出福安按摩器电机、南安水暖等区域产品认证。

“只有强化认证服务质量,才能有力保障客户需求。”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建省质检院在保证检测质量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简化整改要求流程,采取特事特办等措施,不断优化认证检测流程。同时,该院主动对接企业,从定制式上门培训到举办技术沙龙活动、帮扶企业串联技术巡查,再到为企业提供产品检测、认证、实验室管理、行业认证、标准验证、模拟飞行工厂检查等多项增值服务,进一步提高企业对福建省质检院的认可度与信任度。

该院还有效整合认证、检测、研究、培训等资源优势,打造全方位、多类型的综合性认证检测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检测+N”的“一站式”综合性服务模式。在关键认证政策调整时期,该院靠前为企业提供政策讲解培训,助力企业认证类型转型过渡;全面诊断企业需求,定制“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比如,对厦门强力巨彩做完整技术支持,为厦门冠捷新产品提供研发检测服务等,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此外,福建省质检院还通过强化认证宣传引导,增强产品质量意识。“我院积极借助国家消费者权益日、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质量提升月等活动契机,精心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质量安全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商场等质量主题教育活动,并现场派遣技术认证专家面对面答疑解惑。”该负责人表示,该院还利用多个媒体平台,广泛普及产品质量安全、认证标识、市场准入等相关知识,大力宣传服务认证的功能与作用,提高社会各界对服务认证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因地制宜地发展特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酒 ...

  • ​山东省枣庄市税郭镇吸引许多外出打 ...

  • 滇池星空双塔

  • 我国拟立法禁止“大数据杀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