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浦东推出市场监管领域服务打造引领区10项改革措施

2021-08-22 19:24: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8月20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发布市场监管领域服务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改革措施。

image.png

此次改革是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通过对相关改革的系统集成,再次推出的十条创新举措,涵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告知承诺制改革、优化认证认可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消费纠纷处置等诸多领域,将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动产业升级、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其中不少举措全市率先。

image.png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为企业颁发首张通过告知承诺核准的乙类非处方药(零售)药品经营许可证)

image.png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为企业颁发首张简化经营范围登记信息后的营业执照)

1.营业执照信息更简化,企业经营更自主

此次改革中,浦东新区把“探索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和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转化为实践成果。

简化经营范围登记,为企业插上自主经营的翅膀。通过这次改革,浦东企业可自主选择仅在营业执照上登记主营、许可经营范围,今后从事非许可一般项目的,不用申请变更即可经营。发布会现场领取改革后首张营业执照的上海兴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营业执照上仅登记了广告代理等几项主营业务,下面登记机关特别标明“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此外,将住所告知承诺制试点范围由集中登记地进一步扩大至实地备案地和大型楼宇,充分放大改革效应。

告知承诺即发证,助力企业做大做强。针对企业便捷办理门店经营许可的需求,浦东推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评审承诺制改革,符合规定条件的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经市市场监管局现场评审合格后,由浦东对其直营门店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再进行现场审核,许可审批时限由12个工作日缩减为当场办结。在全市率先试点乙类非处方零售企业告知承诺制改革,连锁商业企业申请零售乙类非处方药,告知承诺即可发证,取消现场核查环节,审批时限由法定45个工作日缩减为当场办结。

2.服务国家战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新措施聚焦计量、标准化、检测认证等产业支撑领域,致力于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构建更强产业链,赋能高质量发展。

拓展上海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技术交流国际合作中心海外布点,将中心认证受理范围扩大至长三角,有利于加强浦东与境内外在检验检测领域的合作,为更多跨境贸易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服务。如上海某电器生产企业有一批产品全球同步上市,需获得6个不同国家的产品认证。以前,企业需要进行6次认证检测,现在通过中心提供“一体化”的认证服务方案,只需一次检测即可同步认证。自“一带一路”技术交流国际合作中心成立以来,已累计颁发出口中东国家认证证书983张,协助上百家企业产品顺利出口。

拓宽CCC免办便捷通道,优先培育和推荐集成电路设计及生产企业成为CCC免办便捷通道使用单位。集成电路对进口维修件的响应时效要求极为苛刻,芯片制造设备每停机1分钟,将造成高达十万元损失。通过将集成电路企业纳入CCC免办便捷通道,有利于解决这一难题。

深化特种设备场(厂)内机动车辆改革试点,积极推进长三角地区特种设备注册登记、检验报告互认,将为长三角相关行业发展提供便利,也能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长三角一体化作出有益探索。

此外,将助推国家、市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通过促进计量产业的深度融合,发挥计量技术创新的辐射和溢出效应,助力浦东硬核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3.监管更综合、更多元,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浦东在全国率先开展综合性准入改革的基础上,这次推出的新措施在综合监管上率先作出了尝试。

推动行业“综合许可”向行业“综合监管”深化拓展,有望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避免对企业的“反复打扰”。通过探索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开展跨部门执法协作,依托“六个双”综合监管平台和大数据应用,做到多家部门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准入环节“一证许可”,监管环节“一次出动”,再辅之以更多的智慧监管、远程监管手段,信用良好企业可以不受干扰,心无旁骛地在浦东成长发展。

推动消费纠纷快速解决和多元化解机制向长三角复制推广,浦东通过搭建微信平台、联合云、行业协会平台等在线调解平台,实施人民调解、司法、专家参与等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线下“7天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异地异店退换货”等举措,大幅提高了消费纠纷处置效率和社会满意度。今年,浦东的消费纠纷快速解决和多元调解机制已经向上海市和长三角复制推广,取得了良好成效。(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我国拟立法禁止“大数据杀熟”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柯坦镇农民紧抓晴 ...

  • 张宗溪: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

  • 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全力打造蚕桑茧 ...

  • 蹄疾步稳抓食安 长沙市开福区召开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