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运行一年检出阳性冻品304吨,无一人感染

2021-08-23 10:23:25 中国质量报

打造进口冻品集中监管的深圳范例

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运行一年检出阳性冻品304吨,无一人感染

本报讯 (记者 傅江平)截至8月18日,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已正式运行一周年,关于该监管仓在运行中的表现以及“周年数据”受到多方关注。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2021年8月18日8时,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已安全平稳运行一周年,并交出优异答卷,为最大限度阻断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冻品传播的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数据显示,一年来,该集中监管仓共入库货柜19693条,纳管进口冻品52.5万吨;抽检12.2万批,完成核酸检测样本73.96万份,排除1001批疑似阳性冻品,检出阳性样本116份;拦截41货柜85批次23098件304.698吨阳性冻品;上报海关总署熔断3家进口冻品生产厂商申报资格,相关从业人员无1人感染新冠病毒,有效排除了疫情经进口冻品传播的风险。

作为我国第一个冻品集中监管仓,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自成立之时起就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今年7月1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陈良贤到该集中监管仓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并表示,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是全省单体最大的集中监管仓,也是标准最高、做得最好的集中监管仓。8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检查组(社区指导组)到该集中监管仓督导检查进口冷链环节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组专家表示,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的工作措施科学合理,内容非常专业,可以为国家相关工作指引的优化提供范例。

据悉,在该监管仓运行过程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发布集中监管仓地方标准、筹建驻场核酸检测实验室、消毒效果评价以及对消毒剂品种优化等工作亮点和做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检查组将以工作动态的形式,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反馈。

据介绍,该集中监管仓根据“制度+科技+责任+科学+可持续”的总体思路,严格执行工作体制“7个1”,即1套班子、1部手册、1个智慧管理系统、1套作业流程、1套现场监管制度、1套人员封闭管理体系、1份阳性冻品处置预案;操作执行“8个1”,即每天1次巡查、每天1次效率分析、每天1次调查问卷、每天1次需求征集、每天1份工作简报、每天1名组长24小时值守、每周1次工作例会、每周1次消毒效果评价。

该集中监管仓采取建设驻场核酸检测实验室、落实从业人员封闭管理、坚持高频次人员核酸检测、强化24小时现场作业监管、确保全程接种疫苗以及高标准作业防护等举措,在疫情防控“防物”领域发挥了7个作用。一是关口前移,防止风险向全市7072个冻库、数万个销售加工场所扩散;二是及时管控,一旦发现阳性冻品,可以就地隔离,切断传播链条;三是科学精准,避免阳性冻品流入市场引起舆论和群众恐慌;四是以点带面,建立储存、运输、加工、销售、消费、监管等关节的立体防线;五是集中高效,“一站式”完成风险排查、管控、处置,避免疫情传播导致的大规模人员检测、隔离等社会成本;六是畅通渠道,打通进口冻品在疫情背景下的流通路径,保障社会供应的同时,拉动进出口贸易持续增长;七是先行示范,发布全国首批集中监管仓地方标准,带动全国各主要城市参照深圳模式建立集中监管仓,成为全国范围内“防物”模式的领跑者。

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根据广东省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宽集中监管仓的纳管范围,发挥冻品集中监管的优势,坚决落实物防领域“应管尽管”要求,坚决彻底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枣庄市税郭镇吸引许多外出打 ...

  • 滇池星空双塔

  • 我国拟立法禁止“大数据杀熟”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柯坦镇农民紧抓晴 ...

  • 张宗溪: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