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张宗溪: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

2021-08-20 10:09:30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6月28日,在市场监管总局马甸办公区参加“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后,85岁的张宗溪老人抚摸着手中的纪念章,一脸喜悦。忆往昔岁月,老人家不止一次地说:“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培养,离不开国家发展的大形势。”寥寥两句话,表达了这名老党员对党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


人物简介:张宗溪,1936年出生在河北涞水县;1955年到北京机械学院工具制造专业学习;1956年7月1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进入标准计量领域,先后从事力学研究、标准化以及局直属机关党委等工作;1997年从原国家技术监督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一职上退休。本报记者 李 滨 摄

1936年11月,张宗溪出生在河北涞水县。1948年随着河北省的全面解放,他系统地完成了初、高中的学习,并且树立了“不能当落后娃”的理想。1955年,张宗溪如愿考入北京机械学院,学习工具制造专业,入学当年他即提出了入党要求,经过严格考核,于1956年7月1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求学期间,担任团支部书记的张宗溪,除努力学习之外,还积极组织全班同学参加全国“争先创优”等活动,使班级荣获了包括“先进班集体”等在内的诸多荣誉。因为表现优秀,1959年他毕业后留校当老师,在机械零件原理教学室从事教学工作,之后还担任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一职。

“之所以选择机械专业,缘于当时的大环境。新中国成立初期,国民经济发展提速,特别是第一个5年计划出炉后,在苏联专家的帮助支持下,我国以冶金、机械制造等为代表的产业发展迅速,各地纷纷建电厂、机械厂、仪器厂、拖拉机厂等,自己特别想进入机械领域,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张宗溪说。

在北京机械学院工作期间,为了当一名好老师,张宗溪经常到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认真背课;作为一名党员和教研室党支部负责人,他非常注重维护良好的干群关系,并且在特殊时期积累了如何做好知识分子政治思想工作的经验。

1976年,张宗溪离开学校调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计量院),在该院第二力学研究室动力组做研究工作。一年后,调入国家标准计量局人事处工作,其间积极解决了计量院首批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定,备受赞誉。

1978年国家进行机构改革,将国家标准计量局拆分为国家标准总局(1982年5月改为国家标准局)和国家计量总局(1982年5月改为国家计量局),张宗溪先给时任国家经委副主任兼国家标准总局局长岳志坚当了4年专职秘书,深入接触了质量、标准等工作,之后到国家标准局农轻纺处负责轻工行业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以手表、自行车、缝纫机为代表的轻工产业发展迅速,但当时只有部颁标准,缺乏国家标准,产品质量不高,浪费还很大,急需制定完善国家标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国家标准的制定,在协调和审定环节涉及诸多部门,包括生产企业、经营部门、研究机构以及主管部门等,如何兼顾各部门意见,使标准能全面反映产业发展水平,需要做扎实细致的调研工作,还要参考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相关内容。以自行车国家标准制定为例,为了确保标准客观、公正、全面,我们与有关机构走访了天津飞鸽自行车厂、上海永久自行车厂,以及上海自行车研究院、天津自行车研究院等单位,并在上海组织召开了自行车标准化国际会议,对各方意见进行了梳理。1983年,自行车首批24项国家标准通过了审定,涉及零部件、整车、实验方法等全产业链内容,其中的湿制动技术指标要求是参照国际标准增加的,为自行车质量安全加了一把锁。”张宗溪说,在负责协调标准制定的工作中,他早年工作期间积累的与知识分子有效沟通的经验,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及这段往事,老人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包装业也呈快速发展之势。为了引导该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标准局成立了包装运输处,张宗溪受命调至该处任处长,主抓包装运输标准化工作。其间,张宗溪与同事深入了解我国包装产业发展现状、问题以及标准执行情况等,同时加强国际交流,举办了中日包装技术研讨会,制定出台了《中国出口商品包装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不仅弥补了产业发展不足,而且还为提高我国包装业国际竞争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8年,国家再次进行机构改革,将国家标准局、国家计量局和国家经委质量局整合,成立了国家技术监督局,张宗溪在新机构任办公室副主任,主管文秘、机要及局务联络工作。由于新组建的国家技术监督局80%以上工作人员都是技术干部,为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时任局长徐志坚提出了“调熟悉党的工作的业务干部,做专职党务工作”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张宗溪再次被委以重任,1989年5月担任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一职,之后又担任了书记,直到1997年退休。

“与技术干部沟通要讲究方式方法,除了要求他们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外,自己更要注重各方面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处理好各种问题,化解矛盾,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发挥职能优势,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张宗溪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一名在不同岗位工作过的老党员,张宗溪说了3点深刻体会:一是要始终不能忘记党的执政理念,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一切工作要以为人民服务为主,要让人民享受发展的成果;二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在工作过程中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三是一定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对党的政策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并在执行中深刻理解。

“中国目前的强大,是几代人共同奋斗的结果。希望市场监管人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推进质量强国战略贡献力量。”老人语重心长地说。

《中国质量报》【光荣在党50年】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蹄疾步稳抓食安 长沙市开福区召开食 ...

  • 福泉:产业联动 融合创新 开辟乡村 ...

  • 浙江湖州:落实电梯疫情防控措施

  • 江西南丰:开展夏季特设安全检查

  • 广西柳州一家螺蛳粉生产企业车间工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