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适老App何以缺少诚意

2021-08-23 10:22:21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去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决定自2021年1月起,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就移动应用App适老化改造提出一些规范要求。

目前,首批将完成与老年人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115个公共服务类网站和43个手机App的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比如,支付宝今年上半年相继上线“关怀版”和“长辈模式”,这两种专为老年人设计的应用,主界面的细分应用大量减少,常用的健康码、水电缴费、付款码等功能图标和字体都变大,下方还取消了广告推送。一些新闻资讯、生活购物类App新推出的适老版,其变化也体现在精简主界面、字体变大等方面。

适老版App是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有趣的是,现在不少年轻人也爱上这类应用。有媒体调查发现,实际使用中,老年用户上网时更多会选择普通版或极速版App,老年人群App市场渗透率TOP20榜单中没有一款是适老版App。要知道,老年人很少有人玩微博,即使推出微博适老版,他们也很少使用,当然更不会制造“话题”了。然而,适老版App相关话题在微博上阅读量非常高,这表明真正对适老版App感兴趣的是老年人之外的群体。

适老版App墙里开花墙外香,这种局面一方面说明,目前App乱象依然比较严重,年轻人不胜其苦,要到适老版这里寻找清静;另一方面也说明,适老版App还并未真正适老,应用商家还需再努力,开发出更加契合老年人所需的App。

令人遗憾的是,适老App不仅不完美,而且已经在走下坡路了。按照《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要求,适老版App界面、单独的适老版App中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也不能随机出现广告或临时性的广告弹窗;移动App程序中无诱导下载、诱导付款等诱导式按键。然而,现在一些商家推出的适老版App中,仍能见到广告内容和诱导类按键。特别是在新闻、视频等信息流中,多款适老版App每隔几条内容便会出现一条广告。某浏览器平台推出的大字版新闻信息流中会有一款社交App投放,用户点击即会跳转下载页面。

对此,许多用户批评一些商家推出适老App缺乏诚信,它们只不过是迫于政策压力之下的敷衍之作。业内人士指出,网站和App适老化改造没有多少技术难度,只是对普通App进行简单的调整即可,但很多App做不好,非不能也,实不为也。“不为”的原因很简单:没有利润。要知道,目前App开发商的主要收益来源是广告,如果按要求把广告砍掉,他们推出App就没有钱赚,在逐利本性下,赔本赚吆喝的事没几个商家愿意干。于是,一些适老版App在推出之初还算精简,但随着日后不断升级,就变得越来越“臃肿”,不仅安装包占用内存日渐增大,装上后暗藏的各种猫腻也日渐增多。

目前,许多商家都在加快推出适老化App,但诚意不足、换种姿势割韭菜等质疑之声也不断响起。这就提醒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推出一项好政策不能一推了之,还要做好大量后续工作,让这个好政策真正落实落地见到实效。针对老年人群推进App适老化改造,只是治理App乱象的一种手段,而要还App应用市场一个清净,还得加强普通版App应用监管。应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形成长效机制,法治化手段和市场化手段并用,保持对App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打击态势。而App商家也要摆正利益关系,把眼光放长远,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谋利,否则,不仅会受到监管部门惩处,还会遭遇消费者“用脚投票”,终要面临被市场抛弃的命运。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 我国拟立法禁止“大数据杀熟”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柯坦镇农民紧抓晴 ...

  • 张宗溪: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

  • 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全力打造蚕桑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