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卞国璐:半路出家的污水处理“卫士”

2021-08-23 10:22:21 中国质量报

□ 唐毓敏

“抓好污水治理,再现碧水清流。”走进扬子江药业江苏海慈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慈生物)污水处理站,墙上这几个大字赫然醒目。海慈生物这套日处理1000吨污水的处理系统,已经运行了近3年,由公用工程2号车间班长卞国璐带领的8人小组负责管理。

“从电气工程转到环境工程,我是半路出家,所以更要勤跑现场。”刚巡完现场的卞国璐,被三伏天的日头晒得黝黑,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滴。6年前,刚从学校毕业的他来到海慈公用工程1号车间,在师傅的培养下快速成长,并参与了公用工程2号车间历时一年的建设。这是卞国璐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转折点,他不仅要参与设计、安装、调试的全过程,还要逐一确认设备性能、运行状态,没有现成的体系,都要靠自己摸索。

环境工程与卞国璐原专业有很大不同,想要迅速掌握专业知识并不是件易事。他从网上买来教材,向考取污水处理相关职业证书的同事借来书本笔记开启自学模式。同时,他抓住与合作方派来的专业工程师协助建设的学习机会,不断提高。肯学加苦练,他很快成了班组里的“行家”。最终,他带领班组通过不懈努力完成了公用工程2号车间的建设。

这时,卞国璐又迈入了职业生涯第二个转折点——与“污水”打交道。

海慈生物是扬子江药业原料药基地和中试基地,近两年,随着公司新品的增多,前端废水污染因子发生相应变化,在废水进入生化系统后,易导致原先菌种发生变异,过程无法把控。

“这是我们编写的第五版操作规程。”面对这一棘手问题,卞国璐联合设计单位、技术部等着手修订新版SOP(标准作业程序)和辅助规章制度,通过对污染因子更细致的分类,从源头开始层层加强管控。“接下来,我们还会就车间废水分类收集方法对员工进行培训。”卞国璐说。

“分类收集、分质处理”是海慈生物探索出的精准治污方向。今年,卞国璐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还针对生化池消泡回流系统等环节开展了4项技术改造,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优化了工艺流程。

“‘达标’‘合规’是最基础的要求。”卞国璐说,“我们要做的,是让海慈生物的环保名片更亮眼”。

《中国质量报》【扬子江药业质量巡礼】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 我国拟立法禁止“大数据杀熟”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柯坦镇农民紧抓晴 ...

  • 张宗溪: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

  • 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全力打造蚕桑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