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动物源性食品监管一处

2021-08-23 10:14:54 中国质量报

“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

——记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动物源性食品监管一处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我一直很重视!”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考察时强调,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

作为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乳制品是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婴幼儿配方乳粉更是关系每一名婴幼儿身体健康,关系中华民族的未来。作为主要负责乳制品、婴幼儿食品等质量安全工作的监管部门,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动物源性食品监管一处(以下简称监管一处)的工作要求高、风险多、压力大、责任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监管一处在总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把提升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作为突破口,推动食品安全“大提升”,有效保障乳制品、婴幼儿食品等高风险食品质量安全,打了一场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的攻坚战。

践行“四个最严”,扎牢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制度之笼

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确保乳制品、尤其是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更是来不得半点闪失。如何通过优化完善制度设计来提升监管效能,保障乳制品和婴配乳粉质量安全?监管一处给出的答案是:紧紧围绕奶源管理、原料把关、过程控制、出厂检验、冷链运输等“从牧场到餐桌”的生产全链条,制定涵盖配方注册、工厂许可、日常检查、产品抽检、风险监测、安全追溯、召回管理等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制度。

在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意见》后,监管一处修订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组织对全国企业开展重新许可审查,统一组织审查人员和发证检验机构培训考核;重新公布170名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国家注册审查员和8家发证检验机构名单,原有13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中,仅有82家通过重新审查;实施“五不准”监管,包括不得以委托、贴牌、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产品,不得使用牛、羊乳(粉)以外的原料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等;研究制定《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对国内生产与境外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严格实施注册审查;按照市场抽样、异地抽检、轮流检测的原则,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家监督抽检频次和密度,对市场在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全项目抽样检验;对全国108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100%全覆盖体系检查。

这一系列的举措,规范了企业生产、保障了产品安全、维护了市场秩序、提升了消费信心——2020年,国内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87%,婴幼儿配方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89%,连续6年稳定保持在99%以上,质量安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国产乳制品品牌美誉度和消费者优先选择率持续提升。

坚持重点治理,探索规范婴幼儿辅食安全生产之策

为规范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行为,促进婴幼儿辅助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监管一处推动制定实施《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7年版)》《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监管的规定》,细化生产设备设施、工艺流程和管理制度等相关要求,实施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的全过程质量控制,督促企业配备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建立完善质量管理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规范企业委托生产行为、标签标识和广告宣传,明确禁止以分装形式生产婴幼儿辅助食品。连续3年部署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企业重点检查,采取产业集中省份区域整治、生产许可条件再审查、问题线索飞行检查、全覆盖专项监督检查等多种形式,重点检查企业食品生产许可条件保持情况、原辅料采购情况、生产过程控制情况、生产记录情况、委托生产情况、食品安全自查制度落实情况、食品安全问题整改情况等。督促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主动排查自身食品安全风险,针对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整改措施。

2020年,全国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企业自查率达到100%,自查风险报告率达到100%,婴幼儿辅助食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向好。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勇担使命凝心聚力监管之基

人少、事多、任务重,是监管一处的工作常态。面对各种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如何时刻确保责任“在线”、状态“在线”、能力“在线”,优质高效开展好各项工作,监管一处给出的答案是:坚持党建引领,始终将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最直接、最重要的体现。

这是一支讲党性、能担当,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团队——在呼伦贝尔接近零下40℃的天气,圆珠笔被冻住了,检查人员就用铅笔记录,照相机难以抵挡严寒,检查人员就抱在自己怀里靠身体保温拍摄。白天检查、晚上讨论,干劲不减、标准不降,只为了每一个婴幼儿的健康。

这是一支高度重视政治机关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团队——监管一处的同志们时刻牢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领全系统食品安全战线的同志们不惧困难、不畏压力、勇于担当,发扬能吃苦、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谱写保障乳制品安全的青春华章。

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食品安全监管必须“零容忍”。工作没有白天黑夜、责任没有岗内岗外,长期以来,监管一处以时刻“归零”的工作态度,扛起最坚定的使命担当,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生动的忘我实践,构筑起一道确保乳制品安全最坚实的屏障。

今年4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公布《关于表彰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监管一处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我们将始终严守食品安全底线,瞄准食品质量高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制品产业,培育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制品品牌,努力让广大消费者喝上放心奶。”面对莫大的荣誉、全新的起点、更高的要求,监管一处全体同志发自内心的坚定承诺,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

《中国质量报》【“全国食安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风采”系列报道③】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 我国拟立法禁止“大数据杀熟”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柯坦镇农民紧抓晴 ...

  • 张宗溪: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

  • 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全力打造蚕桑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