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电动汽车安全问题再引关注

2021-08-03 12:43:45 中国质量报

上海一辆蔚来EC6碰撞起火

电动汽车安全问题再引关注

□ 本报记者 岳 倩

不久前曾陷座椅风波的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来)近日再次引起关注。7月30日凌晨5时多,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大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蔚来EC6在高速撞击隔离石墩后发生严重起火,驾驶员不幸遇难。

事发后,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一早听到这个消息,十分难过,哀悼不幸身故的用户,已组织小组帮助善后和事故调查工作。”认证为蔚来上海区总经理的“庆华”在蔚来官方社区上发布声明称,“我们正配合有关部门分析事故原因。有需要跟大家同步的信息会及时告知。”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声明中强调了车辆撞击后损毁严重,“庆华”表示,自己和同事都在场,初步判断电池包基本完好。

据悉,此次出事故的蔚来EC6是蔚来旗下的一款纯电动轿跑中型SUV,搭载70kWh和100kWh两款三元锂电池。新车于2020年7月上市,9月开始交付,补贴后售价区间为36.8~52.6万元。虽然从蔚来官方回应来看,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但也有网友质疑,车辆发生事故后,从现场视频来看火势较猛,因此“电池包完好”的提法值得商榷。

这已经不是蔚来第一次发生起火事件。2019年4、5、6月,三辆蔚来ES8接连发生了三起自燃事件。随后,蔚来向市场监管总局备案召回了4803辆ES8车型。根据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6月27日公布的召回公告,市场监管总局针对起火车辆开展了现场调查等工作,受调查影响,生产者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具体来看,此次召回范围内车辆使用的动力电池包搭载了规格型号为NEV-P50的模组,模组内的电压采样线束存在走向不当的情况,可能被模组上盖板挤压,导致被挤压的电压采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磨损,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线束绝缘层烧损从而引起电池包热失控和起火,存在安全隐患。为此,蔚来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动力电池包。

自新能源汽车问世以来,电池安全的话题便如影随形,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逐渐增加,电池安全更是备受关注。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缺陷车辆召回合计128.38万辆,占总召回数量的近30%,其中不乏因为动力电池安全隐患被召回的车型。今年3月,北汽新能源召回超3万辆EX360以及EX400车型,原因是部分车辆动力电池系统存在一致性差异,在高温环境下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可能导致个别单体电池电芯性能劣化,极端情况下引发偶发失效,引起动力电池起火风险。7月16日起,长城和奇瑞向市场监管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共召回电动汽车超17万辆,原因均为可能发生电池热失控。

为进一步提高和优化对电动汽车整车和动力电池产品的安全技术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了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分别为GB 18384-2020《电动汽车安全要求》、GB 38032-2020《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和GB 38031-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这是我国电动汽车领域首批强制性国家标准,已于2020年5月由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并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其中,《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在优化电池单体、模组安全要求的同时,重点强化了电池系统热安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以及功能安全要求,试验项目涵盖系统热扩散、外部火烧、机械冲击、模拟碰撞、湿热循环、振动泡水、外部短路、过温过充等。特别是标准增加了电池系统热扩散试验,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电动汽车安全要求》规定了电动汽车的电气安全和功能安全要求,增加了电池系统热事件报警信号要求,能够第一时间给驾乘人员安全提醒,还强化了整车防水、绝缘电阻及监控要求,优化了绝缘电阻、电容耦合等试验方法。

对于此次蔚来车辆起火的调查后续,本报将持续关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大力培育种植养殖 ...

  • 企业代表在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政务服 ...

  • 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凤阳镇源盛农业菱 ...

  • 访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 ...

  • ​休渔结束 千舟竞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