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江西>>政策>>

九江市浔阳区住建局: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1-08-03 11:33:35 九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image.pn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浔阳区住建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基本着力点贯穿工作始终,聚焦民生实事,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全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造“红色物业”,物业服务更贴心  

物业管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面对物业公司不作为、服务差等市场乱象,物业与业主矛盾突出。浔阳区住建局迎难而上,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到瑞昌、武汉等物业管理先进地区学习取经,不断探索创新物业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打造“红色物业”品牌,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浔阳区住建局长冷彧表示:“红色物业”是以“党建引领”为鲜明主线,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在具体工作上,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整合服务资源、集聚服务力量、健全服务机制,着力解决好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问题,使之既发挥物业服务功能,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为加快推进“红色物业”工作,浔阳区住建局积极组织各街道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物业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每个街道选定一个物管小区作为“红色物业”试点小区。试点小区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红色物业”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小区和物业企业党组织体系,吸引党员业主自愿加入业主委员会,鼓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老干部及公职人员参与,组建高素质业委会,构建“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探索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物业管理新格局。 

优化住建营商环境,群众少跑腿快办事

浔阳区住建局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精简办事流程、规范审批行为,出台了《浔阳区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暂行办法(试行)》,将审批时限从7个工作日缩短为4-5个工作日。大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一网通办”交易服务,运行“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全面推行投标保函电子化,极大地减轻了投标企业资金压力,赢得业主单位、投标企业、招标代理、交易中心以及监管单位的一致好评。探索运用互联网技术等信息化手段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先后帮助几个项目解决了多年未完成的消防验收备案程序。

整治安置房逾期交付,圆居民“办证梦”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安置房逾期办证问题,浔阳区共涉及3860余户。为破解群众“办证难”,浔阳区住建局将该项内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及时了解痛点难点,积极组织协调,成立由浔阳区住建局、国资委、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精准施策解难题,协调产权证办理事项。在各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在不到半年时间,把所有房屋建设的手续全面办结,为安置户办理分户不动产权证扫清了障碍。为了让安置居民少跑路,所有产权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浔阳区在每个办证小区设置代办点,由专人收集资料、统一办理,确保做到应办尽办、能办必办。

加速老旧小区改造,着力突破“上楼难”

浔阳区住建局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将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今年,浔阳区结合三城同创和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工作,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增加群众幸福指数的切入点,认真组织实施。全区纳入国家计划改造任务的老旧小区项目共计15个,惠及涉及8026户,改造面积约62.6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54亿元。截至目前,各项目均已开工。

浔阳区住建局长冷彧表示:“旧改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我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尊重民意’的原则,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新路径。”

浔阳区住建局充分征求居民、监管部门、主管部门意见,从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制定改造方向,明确改造内容和标准,精准施策。从突出矛盾、外观环境、品质形象、功能需求和管理提升为出发点统筹规划设计,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需要,提升改造品效。

浔阳区住建局长冷彧表示:针对老旧小区住户日常出行“上楼难”,浔阳区住建局大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让居民享受“一键到家”。截止目前,共受理申请加装电梯数量43台,审批通过数量40台,实施数27台,已完成18台,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

浔阳区住建局坚持“建、管”并重,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和能力,维护改造长效成果。与物业管理相结合,开展业委会换届(改选)与物业公司选聘工作,招聘有实力、有能力的物业公司,明确改造后的管理模式、规约标准,确保长效管理。与社区治理相结合,新建一批物业、社区服务用房、多功能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完善服务功能;搭建智慧小区综合管理平台和大数据中心,让小区管理智能化;组建网格员、志愿者、楼栋长队伍,发挥群策群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与自身特点相结合,行署大院改造项目,注重庾亮南路街区历史文化渊源的挖掘和利用,做到“修旧如故、建新如旧”,打造“浔阳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小区;湖滨小区结合“湖滨记忆墙”“湖滨大舞台”等特色景点,借助文化团队力量,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建设“文化湖滨”,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显改造成效。

为解决挂点社区大塘村三组农村道路年久失修,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浔阳区住建局主动对接,出资对该路段进行维修,村民纷纷点赞。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