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你点我检”活动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2021-08-03 12:38:44 中国质量报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你点我检”活动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打好食品安全“保胃战”

□ 张 辉

为科学解决群众食品安全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开启“你点我检”食品安全服务新模式,把落实民生实事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抓手,满足群众了解食品安全状况的愿望,形成全社会关注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在为企业和群众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聚焦群众关切,形式多样促实效。“你点我检”服务活动是青海省在食品安全领域监管工作中推行的一项新举措,该局立足本区域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和食品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聆听青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各行各业的民情、民意,走进食品生产、食品经营、餐饮服务、“三小”行业及校园周边餐饮单位等场所,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集群众最关心、最希望检测的食品品种和项目,综合分析归类后开展“你点我检”工作。今年以来,该局安排“你点我检”专项食品监督抽检584批次,涉及群众关心热度较高、消费量大的肉制品、乳制品、饮料、酒类等13大类44个细类的食品品种。截至目前,该省已完成“你点我检”抽样170批次,检验完成34批次,其余136批次正在实验室检验过程中。

严格检验程序,结果通告解民心。为确保“你点我检”食品安全服务活动的科学性和权威性,青海省承担“你点我检”检测任务的食品检验机构严格按照《青海省食品安全抽样检验规范》规定的监督抽检程序和要求进行抽检检验,出具检验报告,将全部抽检数据录入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系统,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点检者反馈“你点我检”结果,通过官网向社会公开“你点我检”结果。同时,组织专家做好食品检验项目、结果运用、风险防控、原因排查、数据分析等相关信息的解读,真正做到你点我检,高效透明。

规范核查处置,保证抽检高效率。结合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大型活动,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余次“你点我检”现场点检活动,利用政府网站、市场监管官网、新媒体平台、“你点我检”系列活动宣传渠道,已发布消费预警和温馨提示26篇。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最严厉的处罚”,除及时做好抽检结果不合格的食品风险控制、核查处置工作外,还向社会公众公布核查处置结果信息,向点检者反馈核查处置结果,并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跟踪反馈企业整改情况,让食品质量安全通报信息和行政处罚后处置结果跟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切实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据悉,青海省市场监管局下一步将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工作思路,协同该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推动全省食品检验质量和食品抽检工作水平上台阶、开新局,真正把“办实事”的成效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持续深入地开展“你点我检”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牧区、进“三小”“五进”系列行动,通过宣传《食品安全法》及实施条例、“两小”条例和食品安全知识,强化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提高群众的关注度、参与度和认知度,科学回应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促进全省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坚决打好食品安全“保胃战”。

《中国质量报》【你点我检】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企业代表在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政务服 ...

  • 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凤阳镇源盛农业菱 ...

  • 访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 ...

  • ​休渔结束 千舟竞发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