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江西>>政策>>

九江市住建局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21-08-03 11:33:13 九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image.png

今年以来,九江市住建局聚焦群众普遍关心关切的问题,将老旧小区改造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破旧、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的老旧小区,改造成为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环境整洁的新小区,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提升群众获得感。

精心规划提标准

我市编制了《九江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九江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统筹制定年度计划,统一规范改造标准。

市住建局指导各地统筹各小区原有的基础设施,跳出小区建社区,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全面完善公共服务,着力打造完整社区,实现“设施就在旁边、服务就在身边”;整合利用小区空地、闲置房屋,结合历史街区、文化特色、优势产业等资源,合理拓展改造项目,实现片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构建小区居民15分钟生活圈。

通过改造,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功能品质全面提升,各小区常住人口显著增加。2021年九江市纳入中央财政补助支持计划的城镇老旧小区73个、惠及居民37061户。目前,已开工项目50个、21433户,完工项目4个、953户;正在开展前期准备项目19个,涉及居民14675户;完成加装电梯30台,新建停车位2087个,安装充电桩249个。

精致建设解难题

围绕老旧小区居民多年来的“心病”,市住建局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街道、社区贴近群众的优势,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做到改造前问需于民,形成共谋;改造中问计于民,达成共识;改造后问效于民,齐抓共管,把牢“拆、整、改、建、清、管”六个环节,推进老旧小区管网改造、线路整治、道路硬化,拆围挡、清违建、治脏乱、优环境,真正将群众现实需求问题解决好。

一是健全机制,破解“推进”难。九江市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九江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改造工作;大力实施网格化管理,逐一确定挂点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改造项目的时间节点和完成时限;采取联审联批方式,全面精简小区改造审批事项和审批流程;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到全市目标管理考评体系,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二是拓展渠道,破解“融资”难。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针对群众关切的“改造资金哪里来”的问题,我市探索“争取中央补一些、地方财政配一些、鼓励单位投一些、引导群众出一些、依托市场融一些”模式,指导各地积极探索资金筹措机制,进一步拓宽资金渠道,破解改造资金难题。

三是党建引领,破解“拆违”难。从党建工作着手,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将小区党员发动起来,通过带头示范,上门征求群众意见和讲解等,做深做细做实居民思想工作,助力拆除违章建筑。

四是鼓励加梯,破解“上楼”难。九江市积极探索,印发《九江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鼓励支持有条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对“加梯”工作在规划设计、施工监管、资金扶持、运行维护等方面作了具体明确。

五是压实责任,破解“下地”难。通过召集相关职能单位和管线运营单位协调推进管线整治问题,明确管线整治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面解决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的架空线“蜘蛛网”现象。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路平、灯亮、水通、草绿。

精细管理保长效

坚持“内外兼修”“建管并重”,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一是物业管理市场化。对能够实施物管的老旧小区,全面推行物业管理;对尚未选聘物业的,由属地住建、街道等指导业委会选聘物业服务公司。二是专业管理区块化。对不成建制的连片小区,由属地政府牵头,按照区块化开展物业服务。三是居民自治常态化。对相对分散规模较小的老旧小区,采取业主自管与政府扶持相结合的模式,由街道、社区牵头成立居民自治小组,开展维修、绿化和保洁等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