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深圳市全力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2021-08-03 12:40:11 中国质量报

将食品安全融入城市发展血液中

深圳市全力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农贸市场干净整洁、学校周边“三无”小贩不见踪影、“三小”场所合规经营……在深圳,市民们再也看不到脏乱差的农贸市场,不用担心孩子们购买学校周边驱之不散的无牌小贩贩卖的“三无”食品,更不用害怕吃到过期有害的食品。随着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进入全力冲刺阶段,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工作中频频发力,一个全民共享的文明卫生环境和行业自律的食品安全环境已融入到深圳城市发展的血液中,并呈现在市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多项食品安全亮点工作,需要深圳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群策群力,全面梳理已有创建成果,认真总结经验,精心提炼特色,持续巩固成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说。

为有效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起草食品安全战略三年行动(2021-2023)方案;采取措施持续升级改造农贸市场;组织实施食品小作坊品质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守护、网络订餐质量提升等行动,全力保障餐饮质量安全;建立蔬菜临时储备和肉品供需监测机制;加快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目前“圳品”总数达514个。

面向消费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一街一车一室”织起食品安全快检网,为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把好安全关,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据悉,“一街一车一室”是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提升基层社区居民食品安全技术保障、开展食品安全网格化智慧监管的重要举措。目前,已在全市74个街道和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了76个“一街一车一室”,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街道级食品快检全覆盖。

通过“一街一车一室”,深圳市民若对购买的鱼肉蔬菜、米面粮油等不放心,可就近到各街道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免费检测。“一街一车一室”体系自2018年建立以来,已完成快检超过250万批次,免费接受市民送检超过10万批次,最大限度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系数。今年初,在江西赣州、贵州、云南多地出现的掉色香葱引发深圳市民广泛关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一街一车一室”系统迅速对农贸市场“蓝色香葱”问题开展专项行动,并发布相关调研和检测结果,迅速、有效地解决了老百姓心中的疑惑。

为提升深圳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水平,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签订智慧监管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网络订餐规范化、智慧化管理;聘请100名饿了么蓝骑士为“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这些特殊的蓝骑士,将承担起“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的使命,在取餐送餐的同时,监督餐饮单位的行为。

深圳市越来越多的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实现“八个100%”,即商户持照持证率100%、食品安全量化评级覆盖率100%、食品安全监督信息公示栏上墙率100%、明厨亮灶覆盖率100%、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100%、化解群众投诉满意度100%、从业人员学习培训覆盖率100%、商户明码标价率100%。

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各分局正在根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量化分级管理规定》,对辖区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提高各商家与个体工商户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规范经营行为,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目前,在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正在大力构建深圳的“美食文化”。其中,南山市场监管局推出《寻味南山》“美食地图”,打造以美食地图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寻味南山”品牌,集美食引导、饮食文化、饮食常识教育、美食宣传等于一体,全面展现南山幸福城区的食品安全和美食文化。

“以前,来买菜的市民都是拉高裤脚小心翼翼地走进菜市场,如今升级改造完成后的农贸市场可以让他们放心地带着小朋友、推着婴儿车慢慢逛。” 谈到深圳市食品安全的现状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居民生活幸福感的提升就应该体现在日常起居的细微处,服务民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让市民有获得感和认同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大力培育种植养殖 ...

  • 企业代表在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政务服 ...

  • 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凤阳镇源盛农业菱 ...

  • 访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 ...

  • ​休渔结束 千舟竞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