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倾力打造“首店之城”最高奖励品牌100万元

2021-03-19 10:42:1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 傅江平)3月15日,在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举办的2021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暨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商务局发布了促消费政策并做进一步解读,表示对于企业新建大型连锁门店、物流配送中心以及新建或改造专业消费市场,将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资助,同时,对于知名品牌在深圳开设全球、全国或者区域首店的,分别给予100万元、60万元、30万元的奖励。

“首店”指的是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个地区首次开设门店,例如全球首店、中国首店、区域首店、行业首店、体验首店、创新首店等,或是已入驻的品牌设立创新模式的概念店等。作为衡量商业繁荣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品牌在哪里开第一家店、会不会越开越多,已成为一座城市消费实力的风向标。

据介绍,2020年,深圳26家代表性购物中心共有首进深圳的品牌“首店”97个,分别为9个全国首店、3个内地首店、32个华南首店、53个深圳首店。其中,万象天地以14个首店位居榜首。

在97个首进深圳品牌中,美妆、时装等零售品牌为41个,占比约42%;餐饮品牌39个,约占40%,其中烘焙甜品、饮品等“新面孔”品牌居多,成为年轻人“新宠”。此外,深圳文体娱品牌约占7.2%,包括剧院剧场、展馆展览、书店等,首店业态“百花齐放”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活力支撑。

近年来,深圳市商务局对引进品牌首店情有独钟,一是加强核心商圈规划,为首店品牌进驻提供丰富的载体;二是出台了促消费20条、稳增长66条等扶持政策,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首店经济”的任务,对国际知名品牌在深圳开设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首店、旗舰店给予奖励支持,最高奖励100万元;三是举办深圳市零售业招商大会,专门为品牌进驻深圳提供对接洽谈平台。此外,结合对首店品牌的宣传,组织各大商圈开展贯穿全年的深圳线上购物节、鹏城八月欢乐游购等系列大型促消费活动,汇聚“商旅文娱”资源,在全城营造浓厚的促消费氛围。

目前,深圳正在起草加快推动商贸高质量发展的“1+N”政策,将出台支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若干措施,继续加大首店品牌引进力度,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深圳发展提供更好的土壤,帮助品牌在深圳落地生根、蓬勃发展,全力打造深圳“首店之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辖区消 ...

  • 河北省乐亭县将特色食用菌培育作为深 ...

  • 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建省福州 ...

  • 第四十八期 陈聚宝:提高生活品质, ...

  • “3·15我和消费者在一起” 蒙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