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高标准检测确保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2021-03-19 10:35:08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徐 风

江苏威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诺公司)信息中心大大小小屏幕上呈现的,是该公司各实验室家电产品检测场景。看到这些场景的,大多是公司的访客,至于被检样品或样机的送检人员,通过可视化服务平台,无论其单位在哪里,都可以实时或调取回放看到这些场景。

3月12日,位于江苏省宿迁市的威诺公司信息中心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访客:参加中国节能协会绿色高效用能产品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的“智检无忧”生活电器高质量领跑研讨会的专家和企业界的代表。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举办这次研讨会,是该专业委员会从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生活电器类产品入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检验检测领域,构建智能检测的技术体系、数据体系和标准体系的重点工作。

智能检测并不是新生事物,但威诺实验室实现的,是基于空间信息的检测资源、相关检测人员资质及能力,检测过程与检测结果定位检测,使检测过程公开透明。检测全过程破除“暗室”壁垒,采用透明化的智能检测技术,实现被测样品管理调度信息化、检测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化、检测过程监控实时化、结果分析自动化等功能,可有效解决检测人员在操作中存在让委托检验方不放心的“灰色地带”问题(如样品或样机被掉包、省去检测规程要求的某个环节等)。同时,还可以为市场监管部门、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可跟踪、可追溯、可复核的产品质量符合性检验数据,杜绝假测虚标,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研讨会的关键词是“领跑”。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我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需要厘清的一个误区是,很多消费者认为国家标准严于(通常也表述为高于)企业标准。实际上,国家标准是质量安全的底线,企业标准要严于国家标准。“领跑者”企业标准,更严于一般的企业标准。研讨会期间举行了苏宁生活电器检测基地授牌仪式。苏宁易购有关负责人表示,苏宁易购销售的家电产品要根据“领跑者”团体标准的要求,由威诺公司运用智能检测技术进行产品的标准符合性评价,以保障产品质量批次稳定性,做到标准权威机构定标、品牌出品、平台打标、检测机构验标,各个环节层层严格品质把控,将品质放心的生活电器产品带给消费者。

截至3月15日,根据10余项生活电器产品“领跑者”团体标准及相关产品标准的指标要求,威诺公司对苏宁平台所售的生活电器产品进行逐批对标并检测验证。威诺公司发布了首批达到“领跑者”标准质量要求的产品型号,涉及格力、美的、苏泊尔等企业,覆盖电饭锅、电磁炉、洗衣机等产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乐亭县将特色食用菌培育作为深 ...

  • 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建省福州 ...

  • 第四十八期 陈聚宝:提高生活品质, ...

  • “3·15我和消费者在一起” 蒙牛 ...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消费者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