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南京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获多方点赞

2021-03-19 10:38:50 中国质量报

城市消费体验满意度排名创新高 全方位打造“新消费”出佳绩

南京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获多方点赞

本报讯 (宁市轩 记者 蔡美萍)3个一级指标中,消费维权指标全国第一、消费环境指标排名第二、消费供给指标位居前六,总体排名位列全国100个大中城市第二名。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近日发布的《2020年城市消费体验满意度测评报告》中,南京以86.08分获得历史最好名次,跃居江苏省第一。

受市场监管总局委托,中消协自2017年开始连续4年开展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相较于2019年度78.77分的得分和全国第16、江苏省第三的排名,南京市在此次测评中,得分和位次均有较大提升。“这是对南京这一年来全方位打造‘新消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的充分肯定,也是广大市民对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工作的一次‘点赞’。”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围绕“全省争第一,全国争一流”的工作目标,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心消费创建,联系服务好企业;建立健全常态化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评估机制,提升消费维权效能;积极开展消费宣传教育活动,助推“新消费”行动计划;深入推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促使南京市消费环境提档升级,打造出消费环境建设南京新标杆。

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南京市已培育省、市级放心消费先进、示范单位698个,放心消费先进示范街区(区域、品牌集聚区)168个、行业60个,新街口、夫子庙、老门东等已形成南京消费特色的放心消费商圈、景区。

2020年初,面对疫情,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提振消费信心,及时印发《关于做好市场监管领域新消费行动推进工作的通知》,牵头组织实施南京市“放心出门,安心消费”工作,联合市、区两级开展服务群众相关活动146场次,参与商家3093家,发布主题活动公益广告6700余条。

去年以来,针对各类网络交易消费纠纷增多现象,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网络平台交易纠纷专项整治工作行政约谈会,和全市规模较大的18家电商平台一起找问题想对策;针对预付式消费存在办卡后店家跑路消费者权益受损问题,该局会同多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促进预付式消费市场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全市在预付式消费领域协同监管。该局还出台《关于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多元化解消费矛盾的实施方案》,建立完善消费矛盾风险防控机制,夯实“先解决问题再说”机制。

“为了准确了解消费者对消费环境的评价,除了中消协的‘大考’,南京也建立健全了常态化消费者满意度评估机制,多年来一直坚持参照国家测评标准,以调查问卷、入户访问等方式,对各区消费体验满意度进行‘小考’,然后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出台“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书和倡议书,通过集中督查、业务指导、上门服务等方式,鼓励线下企业作出更有利于消费者的无理由退货承诺。

目前,南京市已有近2000家企业进入“南京市承诺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名录库,其中包括苏宁易购、苏果、无限极、华采天地、虹悦城、新世界百货等品牌商企。南京还在江苏省率先试点,在夫子庙等核心商圈景区购物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小额纠纷先行赔付,即只要诉求合理,可以先收到退款再进行商品退换。

此外,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相继组织“走基层、进社区”民生服务活动15场,连续12年举办近50场大中型“科学消费大讲堂”活动,2000多场放心消费进社区、进商场、进农村、进景区、进学校的“五进”活动。其中,南京“科学消费大讲堂”活动被评为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百件惠民实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乐亭县将特色食用菌培育作为深 ...

  • 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建省福州 ...

  • 第四十八期 陈聚宝:提高生活品质, ...

  • “3·15我和消费者在一起” 蒙牛 ...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消费者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