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设立在线电子数据取证中心

2021-03-19 10:41:20 中国质量报

网络交易监管执法在线取证用上新装备

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设立在线电子数据取证中心

本报讯 (刘 娟)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在线电子数据取证中心正式建成并启用。该中心可实现对网络交易服务器、网站、网页及移动端电子数据的在线取证,集远程取证、智能分析、快速存证及司法出证于一体,是目前全国市场监管领域内第一家在线电子数据取证中心。

据介绍,无锡市网络交易监测系统可实现对涉无锡地区的网络交易违法行为的在线监测、预警。在此之前,该系统发现违法行为后的在线取证工作存在技术瓶颈甚至空白点。例如,网络“刷单”等包含大量流水交易的违法违规行为,在取证时涉及大量专业数据,有时还会发生市场监管部门现有取证设备无法读取的尴尬;近年来,网络直播带货及各种电商App的兴起,原有取证设备无法实现对移动端的在线取证,只能通过设备辅助,进行人工录屏等方式取证,给网监执法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在线电子数据取证中心启用后,网络交易监管执法在线取证工作在技术上实现了全面升级——该中心配备了4套取证设备,可分别对服务器、网站、网页、移动端电子数据在线取证。

远程服务器设备,主要针对“刷单”等网络违法违规交易行为,该设备不仅能对远程服务器上的数据库等信息进行快速取证,还可以对数据进行重构、分析;网站、网页在线取证设备,可通过类似“克隆”的方式,实现对涉案网站或网页的远程快速取证,例如,如果某网站经营的大量商品中出现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内容,以往执法人员会使用传统取证设备,逐一对每个商品页面及相应网络数据进行在线取证,耗费大量时间,而网站取证设备应用后,执法人员输入相应指令,系统便可直接通过类似“克隆”的方式,把涉案网站电子数据“搬”到网站取证设备上,进行远程取证;移动端在线取证设备,可实现对各类电商App交易平台及直播带货中违法违规行为的在线取证,该技术手段填补了市场监管部门在此方面的空白。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四级主任科员贝恩民表示,新取证装备的应用,能够极大提高网络交易违法行为在线取证质效,对于打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规范网络平台及商家经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更加放心、安心的网络消费环境,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乐亭县将特色食用菌培育作为深 ...

  • 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建省福州 ...

  • 第四十八期 陈聚宝:提高生活品质, ...

  • “3·15我和消费者在一起” 蒙牛 ...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消费者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