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陕西眉县聚焦质量变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03-19 10:35:56 中国质量报

陕西眉县聚焦质量变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十三五”期间眉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7%

□ 本报记者 王 梅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眉县着力质量工作改革创新,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加快专利成果转换,有力推动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取得明显成效。

“十三五”期间,眉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7%,整体经济实力保持省内第一梯队;入选全国十佳乡村振兴示范县,成为陕西省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常兴纺织工业园、猕猴桃产业园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获评陕西加快发展中小企业先进县称号,其中经开区跻身陕西50个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行列。

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颇具代表性,质量竞争力增强,走出了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之路。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已建成集科技研发、企业孵化、双创培训、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陕西猕猴桃大数据中心。眉县猕猴桃产量占到陕西省的1/3、全国的1/7、世界的1/10,综合产值突破55亿元,商品果率达到90%。眉县猕猴桃创建首批“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名单,其品牌价值3年增长了4倍,猕猴桃果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眉县作为宝鸡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十连冠’县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要有新作为,要实现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打造改革开放高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党的自身建设5 个方面走在关中前列。”眉县县委书记刘志生说。

在实际工作中,眉县县委县政府发挥质量强县工作推进委员会的主导作用,做好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宣传教育、考核检查,以《眉县质量提升行动》《眉县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为蓝本,每年召开不少于两次联席会议,推动工作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十三五”期间推出57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200个高频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55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这些措施成效显著,全县市场主体增至2.29万户,吸引投资年均153亿元以上,外贸备案企业达到85户,进出口总额突破21亿元。

眉县还率先制定食品药品企业信用等级评比办法,对全县3661家药店、餐饮店、小作坊、食品生产和经营单位进行量化分级等级和信用等级评定,分级管理及“脸谱”公示制度实现全覆盖,开展“食品安全三大提升行动”“十类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

近3年来,眉县全县累计拨款500余万元,对在推动产品、服务、环境、工程质量提升中成绩优异的企业、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其中,县政府每年足额列支知识产权工作经费,创立“农民发明基金”,每年对专利申请企业和个人进行资助奖励。

在推动质量提升中,眉县持续加大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标准引领作用凸显。全县2.36万公顷耕地中,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基地2万公顷,形成了5个猕猴桃“万亩连片产业带”、25个标准化“千亩核心示范园”,最大程度地确保了果品质量。另外,太白山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区。

检验检测实力增强。2017年,投资2500万元建成眉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2020年成为首个获批筹建“陕西省果蔬及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县区;获批29大类食品3500余项目的检验出证资质。企业检测能力稳步提升, 陕西帛宇纺织有限公司建成国内一流水平的纱线检测中心、智能化织机研究室、特种纤维研发实验室,形成从纺到织的高效产能生产基地。

认证步伐加快。截至2020年底,全县15家猕猴桃生产企业的577.1公顷猕猴桃种植基地取得了有机产品认证和认证转换,猕猴桃出口认证基地200公顷。

专利成果转化率提升。“十三五”期间,眉县专利授权量累计达到499件,其中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年均增长26.6%、19.1%,促成331件专利实现产业化,专利成果转化率高达66.3%。

在今年初召开的眉县人代会上,眉县县长叶盛强表示,“十四五”期间,随着眉县区位、文化、产业等优势进一步凸显,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将更加坚实。眉县将全力做大做强“一山一水一文一武一产业一园区一酒业”品牌,培育“311”现代特色产业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谱写眉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中国质量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地方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乐亭县将特色食用菌培育作为深 ...

  • 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建省福州 ...

  • 第四十八期 陈聚宝:提高生活品质, ...

  • “3·15我和消费者在一起” 蒙牛 ...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消费者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