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旅聚焦>>

江西“油菜花”开出农旅新“花”样

2024-03-29 15:03:51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熊家林

春暖花开,一段春光属菜花。

眼下,江西省婺源县近8700公顷(13万亩)油菜花进入盛花期,与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相映成趣,引来各地游客游玩赏花。据统计,仅今年1月和2月,婺源县就接待游客355.7万人次,同比增长14.3%,综合收入达31.1亿元。

和以前“花开客来,花谢客去”不同,江西多地通过“油菜花+”新模式,展现乡村农旅新“花”样。

“我们是奔着赏油菜花来的。”在婺源县赋春镇严田村,来自北京的游客李女士与82岁的父亲走下赏花“小火车”说,他们已经在婺源游玩了一个多星期,赏花的新花样让其印象深刻。

油菜花的颜色也有新花样。当游客被赏花“小火车”带到油菜花田深处时,能看到一片彩色油菜花。紫色、白色、橙色等各色油菜花竞相盛开,游客赞叹声伴随着相机快门声此起彼伏。

“‘油菜花+’体验是村里的赏花特色。”严田村村主任李五旺说,村里创新形式,推出了两列赏花“小火车”,每列“小火车”能坐48位游客,半小时左右沿着开满油菜花的自然村转一遍。为添新意,村子还专门请教农技人员种出了多色油菜花,游客们可以坐着“驶往春天的专列”赏花拍照。2023年,严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25万元,以前外出务工的村民如今在家门口吃上了“风景饭”。

位于婺源县篁岭景区的油菜花梯田是当地游客最多的景区。漫步在油菜花田,不少游客穿着国风服装,融入美景之中。

在篁岭景区,来自浙江的游客王女士一行3人,头戴油菜花环,手里拿着油纸伞赏花观景。王女士说,来之前期待的是油菜花海,没想到来了以后最吸引她的是当地文化。

“春天是旅游旺季,我们店生意好时一天能卖一两百把油纸伞。”今年47岁的篁岭油纸伞店老板曹文娟是当地村民。她介绍说,婺源甲路纸伞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眼看“赏花经济”火热,她把婺源油菜花的美景画在伞面上,使传统油纸伞成为游客赏花时的伴手“潮玩”。

围绕观赏油菜花等“春日经济”,江西多地推出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九江市彭泽县举办第10届“江中花海,魅力棉船”油菜花旅游活动,其中环岛自行车骑行活动引来各地骑友绕花海驰骋;鹰潭市龙虎山举办第5届花朝节,随处可见头戴簪花、身着汉服的年轻人拍照“打卡”;吉安市遂川县美丽乡村建设点的油菜花,花色多达70种……

一派农旅新“花”样,颇觉春容属菜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水川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