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旅聚焦>>

寒冬冰雪季 龙江最“热”时——哈尔滨冰雪旅游市场见闻

2024-01-11 13:47:10 中国质量报

寒冬冰雪季 龙江最“热”时

——哈尔滨冰雪旅游市场见闻

□ 本报记者 贾润梅

“嗨,嗨,嗨……”音乐起,数千游客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欢乐蹦跳,人潮此起彼伏。他们身穿保暖的大衣,头顶厚实的帽子,嘴里哈着热气。


近日,在封冻的松花江哈尔滨段,游客在“钻石海”欣赏日落美景。 谢剑飞 摄

这个哈热气蹦迪的画面,被网友笑称为“像极了一锅刚出炉的小土豆”。1月3日20时,哈尔滨夜间温度已经低至约零下30摄氏度,但景区游客的兴致热度,依旧持续高涨。这些蹦迪人群,只是今年爆满哈尔滨的游客群体中的一小部分。

这个冬天,哈尔滨冰雪旅游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不仅体验了众多冰雪项目,也对东北人的热情有了新认识。”拾掇好雪服,套上滑雪板,广东游客张文兴冲冲地从雪道上滑下。“悠着点儿,注意避人!”一旁的陪练员赶忙叮嘱。

八方来客共享冰雪欢乐。隆冬时节,黑龙江亚布力锅盔山高山雪道上,滑雪板与雪面摩擦的声音不绝于耳,身着各色滑雪服的雪友从雪道上飞驰而下,风驰电掣的动感让不少游客跃跃欲试。作为冰雪游的热门目的地,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颇受滑雪爱好者青睐,南腔北调汇聚一堂。

“佛山不下雪,所以和朋友来哈尔滨玩。这里确实很冷,但是很震撼,不虚此行。”从广东佛山来哈尔滨游玩的杨怡,落地第二天就前往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她惊喜地发现园区为游客提供了暖屋,“这样的服务太暖心了!”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保驾护航。进入冰雪季,黑龙江省出台了《黑龙江省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50条措施》,加大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冰雪经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政策助力在寒冬中掀起一股冰雪游热潮。

在冰冻的松花江江面上,数个足球场大小的场地内,设置了几十种不同的冰雪娱乐项目,包括雪地卡丁车、雪圈漂移等。“江面上娱乐设施年年有,但作为哈尔滨人,第一次见到江面上升起热气球,感觉很惊喜,更别说外地游客了。”哈尔滨市民邹旻航说。

不仅如此,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的航站楼内,工作人员还举行了一场文艺表演,载歌载舞的场景让游客印象深刻。“出发前在抖音上看到哈尔滨机场有表演,当时感觉飞到那里的时候很可能就看不到了。不过,下飞机时,在出口看到了弦乐四重奏,真的很惊喜。”杨怡说。

除了官方活动外,许多市民也加入了服务冰雪旅游的行列,主动为提升哈尔滨旅游服务质量贡献力量。“花棉袄、花棉裤,不为耍酷,只为更醒目,方便游客看到我们。”近段时间,许多哈尔滨市民身着鲜艳的“东北大花”棉服,开着私家车往返哈尔滨多个游客集中的景点,看到路边许久打不到车的游客就会主动停车询问是否需要用车。

“我们是爱心车队,免费送您。”市民魏伟的善举得到不少哈尔滨私家车主的支持和响应,他们组成一支爱心车队,每辆车上都贴着“免费接送车”标语。魏伟说,许多南方游客因为乘坐过他的车,对哈尔滨的印象更好了,“我也感觉很骄傲很自豪”。

数据显示,2023年12月29日至2024年1月2日,5天时间里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发送旅客144.6万人次,达到历史同期峰值;哈尔滨机场2024年元旦假期共保障航班1413架次,运送旅客20.5万人次,也创历史新高。

2024年元旦期间,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

此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哈尔滨在景点宣传、景观打造上花了不少心思:用无人机将一轮直径5米的绝美“月亮”悬挂在索菲亚教堂的上空,这么做只是为了让游客拍照更好看;平时在街边摆摊贩卖的冻梨、冻水果,被切片摆盘,用来待客。

“这番操作拉满了‘仪式感’,也展现了足够诚意。哈尔滨的真诚,我们都看见了,值得点赞。”网友在社交平台感慨。对此,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洪新公开回应:“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内容是关键。在这个冰雪季,美食美景与市民游客实现双向奔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水川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