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旅聚焦>>

雪山闻故事 林海迎新风——黑龙江海林找准发力点提升冰雪资源消费质量

2024-01-23 14:57:47 中国质量报

雪山闻故事 林海迎新风

——黑龙江海林找准发力点提升冰雪资源消费质量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丁 莹 文/摄

在这里,你可以置身于童话般的村庄雪乡,感受雪随物赋形,千姿百态的“雪蘑菇”“雪蛋糕”带来的美妙;可以徜徉在全国最大的东北虎繁育基地虎林园,听虎啸、赏虎威;可以穿梭在横道河镇256栋鳞次栉比的俄式石屋和木屋间,走进百年前中东铁路初建时的历史场景。这里,还有黑龙江省旅游雪场单条雪道最长的威虎山横道滑雪场、有复杂曲折的汽车运动公路线、有“冰湖腾鱼”的莲花湖冬捕……这里是茫茫林海雪原,更是英雄杨子荣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

冰雪铸风骨,江河融精神。有如此多的标签,寒冬怎能不火热,冰天雪地当然能够转化为“金山银山”。黑龙江省海林市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正努力变“冷资源”为“热经济”。据统计,从2023年11月10日雪乡开园至今年1月3日,雪乡景区共接待游客60万人,横道河镇共接待游客7.4万人,远超历年同期水平。


在海林市2024冰雪汽车之旅活动中,汽车在莲花湖冰面上飞驰。

海林市自然风光秀美、冰雪资源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林海雪原”“中国雪乡”“中国虎乡”的美誉。近年来,海林市委、市政府锚定冰雪经济目标,优化冰雪旅游服务,着力打造冰雪旅游品牌。

琼花染尽山水色,烟火最抚凡人心。如何发掘黑土地的禀赋特色和资源优势?海林市坚持顶层设计,深入实施《海林市全域旅游规划》《海林市冰雪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开展冬季冰雪旅游“百日行动”,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多业态的冬季旅游产业体系。如今,中国雪乡、横道河俄罗斯风情小镇、威虎山滑雪场、东北虎林园等海林市知名冰雪景区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冰上摩托、马拉雪橇、雪地穿越、山地滑雪等数十种冰雪体验项目更成为勇敢者的游戏。海林市冰雪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


海林市莲花湖冬捕活动尽显鱼跃人欢景象。

冰雪旅游扩容发展,是实现海林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为此,海林市坚持统筹规划,立足自身优势,打造“林海雪原”旅游品牌。2023—2024年冬季,海林市相继开展林海雪原冰雪文化节、莲花湖冬捕、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冰雪大赛、“穿林海 跨雪原”全国新年登高、速度滑冰马拉松邀请赛、“质强海林”2024冰雪汽车运动之旅、红色研学实践等10余项冰雪活动,全方位展现海林波澜壮阔的冰雪风光、独具韵味的冰雪文化、喜庆热闹的冰雪民俗和精彩纷呈的冰雪活动,让“冷资源”释放出“热能量”。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了引来更多“凤凰”,海林市不断优化冰雪旅游服务,海林市坚持把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作为首要任务,扎实开展“冰盾护游”“文旅体验官”等专项行动,持续规范冬季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游客满意度;增加车辆保障,切实做到“车等人”;增加开放30多个公共厕所,设置26个旅游服务驿站,免费提供热水、姜糖水,得到游客广泛好评。同时,海林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力度,成立联合执法检查工作组,聚焦核心景区,严格查处违规违法经营行为,持续优化涉旅投诉处置流程,切实提高投诉办理满意度;开展冬季旅游市场食品安全和价格综合整治行动,派驻食品安全流动快检车,推进“蓝盾行动”进景区,大力开展“你点我检”工作;进一步规范明码标价和价格公示,制作发放重点旅游景区价格承诺公示板、价格标签,推进落实“一品一签”;制定《旅游景区投诉和舆情处置工作流程》《雪乡景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组建以市场、卫健、公安、旅游、森工等部门为主体的应急队伍,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桌面推演,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在海林文旅活动中,东北特色食品备受游客欢迎。

林海春潮,倚马可待。莲花湖的冰面上,冬捕现场热闹非凡,鱼很肥美、人很激动;汽车赛道上,几十辆汽车风驰电掣,马达轰鸣、冰雪飞溅;横道河镇中心广场上,萨克斯伴奏下的东北大秧歌表演“落幕”,吃口列巴、喝口啤酒……可动可静、可通俗可优雅、可中国风可西洋范。这就是海林,文旅资源厚重而多元,你总能找到心之所在。

《中国质量报》【“冷资源”撬动“热经济”观察

(责任编辑: 水川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