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质量文旅>>

湖南张家界武陵源区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2023-11-24 13:07:55 中国质量报

许一段更美旅程 留一帧最美画面

湖南张家界武陵源区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 毛晓娟 本报记者 王融国

这是一条蜿蜒在画中的山路。

入云的青山、成线的紫荆、成片的红枫,与散落的映山红、格桑花融合成了一幅秀丽的山水画。道路两旁,休息驿站、观景台,以及有音符跳动的、被装饰成五线谱的公路防护栏,还有一幢幢风格各异的民宿,让人工的巧思和谐地融入在自然景观中……

这条成功入选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的插园公路,起于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协合乡插旗峪,止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连接着张家界景区的多个景点,也串联起一段美好的旅程。

美,一直是武陵源的前缀。但这种美,在此前是有“缺陷”的。协合乡龙尾巴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邓青松见证了社区从路不平、瓦不全、村空心,194户居民挣扎在温饱线上,到成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90%以上的外出务工人员回社区发展,今年居民人均收入有望达到4万元的巨大变化。

巨大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的努力和作为。

在龙尾巴社区居委会,邓青松搬来了四本标准化资料汇编,摞起来足有半米多高。他告诉记者,社区于2020年4月被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确定为湖南省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居委会按照“标准支撑、规划先行”工作思路,完成了村庄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乡风文明、基层管理等标准体系的构建,编制了标准明细表,引用和制定65项标准。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不论是生态环境、人居环境,还是居民生活基础设施建设都得到了改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得到了振兴。

环境变化带来的机遇,让张家界“虚度ANNICA”旅游度假酒店(以下简称“虚度酒店”)的主理人陈小综感触颇深。虚度酒店从2019年3月筹备设计、建设,于今年5月完工营业,9月便被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评为五钻民宿,得益于武陵源区提升服务质量,助推旅游经济腾飞的战略,龙尾巴社区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对酒店供应商管理制度、餐食卫生安全、增加玻璃墙的防撞提醒标识等各项制度和标准进行的全方位帮扶、完善,使得虚度酒店在今年的国庆长假中备受游客欢迎。

令人心旷神怡的公路、可“枕星入眠”的民宿与美丽的风景一样,都是美好旅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本质是不断增强的文化品位,持续提升的服务品质和逐渐完善的旅游设施。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作为张家界核心景区的武陵源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的质量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品牌创建奖励机制,加强质量强区宣传解读,营造浓厚质量氛围,助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旅游业是张家界的支柱产业,武陵源因旅游建区,是张家界旅游发源地和主阵地。为确保旅游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武陵源区在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上,以民俗特产企业“湘阿妹”“乖幺妹”为示范,全力打造武陵原生区域公共品牌,大力发展“一杯葛、一片茶、一瓶辣、一段锦、一粒米、一只鸡”的“六个一”地方特色旅游产品。同时,建设了获得CMA认证的区域检验检测中心,可对食品、环境进行检测,全面提升核心景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标准化水平,确保游客吃得放心、玩得安心。

作为湖南省迎宾的“客厅”,武陵源区不断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提升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一方面为游客提供“统一发布、统一服务、统一销售、统一咨询”的“一站式”旅游服务,在各景区景点设立咨询台、医疗救助点、联合警务室和旅游速裁法庭审判联络室,全力打造“10分钟景区旅游投诉处理和应急救援救治圈”,确保有效投诉处理满意率和快速安全有效救援救治率达100%。另一方面持续开展打击非法营运、强制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推行旅游佣金公对公制度,严禁旅游佣金“体外循环”,坚决查处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引导旅游市场经营主体诚实守信、守法经营。

旅游服务质量是衡量行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是促进旅游消费升级、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旅游消费需求的有效举措,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武陵源区不断增强质量意识,深入开展全民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各行业各领域质量水平,为旅游经济强劲复苏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增强了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截至目前,陵源景区今年已接待净人数445万人,同比2019年增长15%,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山路往上,通向景区更美的深处;服务提升,温暖游客自由的心灵。武陵源,许一段更美的旅程,留一帧最美的画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水川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