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旅聚焦>>

长城脚下的宁夏农民吃上“旅游饭”

2023-12-28 16:35:53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许晋豫

“直播间的老铁们,我家的滩羊是吃草长大的正宗盐池滩羊,土鸡是在沙地里刨食的溜达鸡,土鸡肉和土鸡蛋都香得很。”宁夏盐池县高沙窝镇兴武营村玉贵农家乐老板孙玉贵在直播间里说道。

兴武营村因明长城边的兴武营古城而得名。今年50岁的孙玉贵自小在长城脚下长大,为照顾生病的妻子,2018年在银川市打工的孙玉贵返乡创业,既当厨师又当服务员,一个人开起了农家乐,农家乐的一桌一椅全靠他来打理维护。盐池县冬季寒冷游客较少,但当下正是羊肉的销售旺季,孙玉贵便“转战”直播平台,推销自家的滩羊、土鸡和土鸡蛋。

“返乡后我养滩羊、喂土鸡,学习做饭的手艺,烤全羊是我的拿手菜,我炒的土鸡还得过奖,来农家乐的很多客人都是回头客。”孙玉贵自豪地说,他家的农家乐重点突出一个“土”字,房子是传统的西北民宅,不仅土鸡处于半放养状态,羊圈都保持着几十年前的样子。

孙玉贵说,现在大家越来越重视健康,他家的滩羊、土鸡品质好,很受游客欢迎,今年有顾客一次就订购了1000多枚土鸡蛋。这两年盐池滩羊名气越来越大,他家100多只滩羊不仅卖价高,而且通过农家乐和直播就能售卖一空。

为了增加农家乐的游乐项目,孙玉贵探索打造“长城+沙地”特色游。兴武营村位于宁夏和内蒙古交界处,今年夏天,孙玉贵推出“宁蒙沙地一日游”项目,有游客专程从西安赶来,游览长城,在沙地越野,吃农家菜,睡农家炕,在孙玉贵的农家乐住了3天才走。

盐池县是“中国滩羊之乡”,境内有隋明长城全长259公里,沿线布局22座古城堡,169个墩台、烽燧,素有“露天长城博物馆”之美誉。

“近年来,盐池县围绕长城启动实施了20多个修缮工程,配套建设旅游驿站5处,实施长城及附属设施围栏保护项目70多公里,修建长城复合廊道20多公里。盐池县长城沿线观光道路已全部打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基本构架已经形成。”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李月新说。

同时,盐池县还举办了中国长城徒步赛、宁夏烽火长城徒步赛等全国性赛事节会,为盐池县这个西北小县城聚集人气,带动了长城旅游的发展,长城脚下涌现出一批以孙玉贵为代表的农家乐老板。

在长城脚下吃上“旅游饭”,孙玉贵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信心满满。他说:“我们村地理位置偏远,加上以前风沙大,很多人都离开家乡外出发展,没想到土长城、沙地现在成了风景。我一心盼着我们村能变成旅游景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参观,让村民的腰包更鼓,乡村的人气更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水川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