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赋能聚力并稳中拓新 龙元建设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逾7%

2021-08-30 14:00: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8月26日晚间,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491)发布《2021 年半年度报告》,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102.99亿元,同比增加2.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4.09亿元,同比增加7.31%;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27元,同比增加8%。

赋能聚力 业绩稳中有升

龙元建设作为长三角建筑市场最大的民营施工企业之一,在建筑施工领域经过四十多年的实践,主营业务实现了由传统施工建设向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商的转型升级,在产业布局、品牌、施工建设以及风控上都形成了全方位的竞争力。

中报显示,龙元建设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建筑施工业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业务、运营管理业务和钢结构装配式业务等。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7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4.09亿元。

1630299590(1).png

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在工程建设行业内,龙元建设净利润和净资产排名相对靠前,均为93家同行公司中第18名。

2021年上半年公司业绩稳中有升,其中亮点颇多。其一就是传统建筑施工业务稳健发展,提质增效。上半年,公司新承接建筑施工业务104.62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7.77%。公司土建施工(不含 PPP 及 BT 项目施工)营业收入68.30亿元,同比增长20.11%,毛利率保持总体稳定,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收入和利润。

在业务量稳健增长的同时,订单区域分布和订单类型持续得到优化。报告期新接业务的区域分布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苏、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公建、厂房、市政类项目占比36.35%,非民营投资主体的项目占比50.76%。

此外,公司不断尝试新业务新模式,如新洋港生态鱼港小镇项目、旅游风景道(美丽公路)项目道班房综合改造工程等EPC+O模式。

业绩亮点之二在于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业务合规履约,回款大幅增加。公司 PPP 业务订单经过几年的合规持续履约,投资高峰期基本已经度过,项目逐步进入运营期。

PPP 项目投资收入7.00亿元,同比增长39.72%,上半年共实现政府回款合计17.27亿元,同比增长139.20%。融资方面,上半年新增授信批复16.19亿元,新增提款22.91亿元,项目融资与项目投建进度、项目周期有效匹配。

龙元建设表示,面对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公司积极调整策略,围绕“赋能聚力、笃志敏行”的工作方针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如传统建筑施工业务优化升级,利用集团优势积极开展差异化经营,因此在业务量稳健增长的同时,订单区域分布和订单类型持续得到优化;PPP业务受益于龙元一贯的风控体系,承接优质项目,合理优化 PPP 项目在手订单的施工节奏,回款大幅增加等等。

中银证券认为,随着下半年基建托底作用被重提以及三季度专项债发行力度可能加大,预计建筑板块企业下半年业绩有较大发展空间。

科技驱动 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前景可期

龙元建设(600491)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推进集团装配式业务,建立先进的装配式技术和生产体系,注重技术研发,提供一整套一站式解决方案。纵向整合内部各业态资源,专业协同、混业经营,以“产品和服务理念,创新+投资+运营”,打造面向包括城市更新等未来城市发展领域市场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2021年上半年,龙元建设(600491)旗下龙元明筑“全装配多高层钢结构住宅(S-SYSTEM)”成为通过住建部科技成果评估的完整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体系,获得2021年“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证书。

S-SYSTEM体系在新城控股天长吾悦广场等项目实现全体系集成应用,具体包括装配式结构、楼面、外围护、内隔墙、内装和管线等6大系统,装配率达95%以上。

公司新中标合同金额超10亿的长垣职专新校区一期建设项目。公司承建的瑞金市体育中心体育场钢结构及屋面层专业工程、晋江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供货的中国钢结构金奖2项,钢结构金钢奖2项。

此外,公司于安徽省宣城市投建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额约15亿元,涵盖钢结构、外围护、内装等核心部品部件的生产制造及研发。投建该产业园,将提升公司钢结构装配式产能规模,满足未来钢结构装配式订单的产能需求,加快公司在钢结构装配式业务领域的发展。

半年报显示,装饰与钢结构在主营利润中占比从同比4.53%增至5.05%,毛利率也略有提升。公司已成为业内为数不多、真正具备完整EPC服务能力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服务商。

协同公司现有资源 不断稳中拓新

近期国家出台政策支持在公共设施上加装光伏发电设施,公司全面梳理了在手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上可装置光伏发电的屋顶等资源,并在部分 PPP 项目的屋顶上布置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进行实践。

目前,龙元建设内部已组建专门团队对接各类合作企业和政府,积极推进在光伏领域的发展。近期,公司与光伏领域的相关公司进行了合作交流,双方就光伏行业与建筑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结合对方公司光伏产品和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研发优势与龙元集团在装配式建筑体系的研发智造能力,未来可在光伏建筑一体化 BIPV 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此外,随着近年进入运营期的项目逐步增多,目前公司在医疗养老、环保、文化体育、教育等民生领域通过入股基金、与品牌运营商互赢合作等方式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并形成了一定的运营领域优势。

公司积极探索城市化和基建领域的新兴方向,在浙江多地中标了未来社区、道路改造等全过程咨询项目,先后承接嘉兴南湖甪里未来社区、杭州海创园遥望研发中心等项目全过程咨询业务。

龙元建设表示,公司将继续优化龙元生态,发挥集团在设计咨询、投资管理、建设施工、项目管理、运营方面的全周期项目管理优势和纵向资源整合的混业经营能力,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可转债获评为AA级 对外投资亦有收获

公开资料显示,龙元建设(600491)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可转债,目前已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若此次可转债顺利获批,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为龙元生态健康发展提供助力。

龙元建设(600491)计划公开发行A 股股票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金额不超过 19.49 亿元(含),期限 6 年。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用于渭南市华州区教育文体基础设施PPP 项目、华阴市文化体育运动中心PPP项目、安义县北外环路工程项目(PPP 项目)、潦河南岸旧城改造安置房一期项目(PPP 项目)、晋江市国际会展中心PPP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综合分析和评估,确定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

对外投资方面,公司也有所斩获。资料显示,龙元建设(600491)通过旗下投资平台“璨云英翼”持有航宇科技(688239)2652.9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8.95%,为航宇科技第二大股东。航宇科技是主要从事航空难变形金属材料环形锻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航空发动机环形锻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188.63万元,同比增长102.82%。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拟立法禁止“大数据杀熟”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自8月27 ...

  •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沿海滩涂“风补渔 ...

  • 合肥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胖哥俩肉蟹煲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