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 智慧化服务 小细节诠释大担当

2020-10-12 17:30: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智慧化服务 小细节诠释大担当

——记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助力全面小康的相关举措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是小康社会的民生之基。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辖区涵盖南京南站、软件谷、雨花台烈士陵园等重点地段,管辖范围广,个体工商户数量多。

近年来,该局注重“互联网+市场监管”的运用,在扶持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改善民生等方面不断创新,积极探索,不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着力提升服务效能、营造规范有序市场秩序,为决胜全面小康营造浓厚氛围。

微信群里办证,线上咨询效率更高

基层市场监管干部如何打通与个体工商户的“最后一公里”?靠的是接地气的服务理念。

“叮铃铃”,手机响了,正在哄孩子睡觉的小范拿起手机看了一下,是微信群里的经营户在问明天几点可以过来办事。小范熟练地打字回复,发送,20秒,搞定!

“李华小吃店,你家的水池下水要接通,整改好了拍个照片给我看一下,我们加紧给你发证。”小郑在微信群里督促厨房布局不合格的餐饮店进行整改。

信息及时反馈,咨询及时解答,证照第一时间取件。有人提问,随问随答,第一时间解决问题……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雨花分局的工作人员自建起个体户微信群后,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的场景。个体户营业执照已经实行电子化登记,但申办时难免会有各种疑问,跑过来问太麻烦,电话咨询往往词不达意,利用微信这个普及率极高的社交平台,大大方便了经营户。

在机构转隶组建后,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在8个街道(园区)实现个体登记服务窗口全覆盖,推行个体工商户手机App登记,登记率达90%以上,稳居全市第一。

在此基础上,雨花分局试点全自助证照一体机线下打印,打通“不见面”审批“最后一公里”。西善桥分局试点“监管+登记”,通过巡查帮助个体户现场注册登记等。

有了支持,从小卖部到万人社区团购电商

20年前,“木华园”只是一家小卖部,如今已经蜕变成有自己仓库的万人社区团购电商。据“木华园”项目经理华宇康介绍,他妈妈文化程度不高,从办理第一份营业执照起,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不仅手把手地教她填表,每年年检也会耐心地告诉她怎么填。每次去办事,他妈妈都要和工作人员聊聊最近的情况。几年前,他们在江宁承包了一块地种植苗木,这也是工作人员建议的。

今年因为疫情,他们顺势发展了电商部,市场监管部门给予极大的支持,证照办得非常快。“科学种植养殖生态化,线上订单接单无界化,物流配送全城便捷化,线下体验消费多样化,微信小程序操作智能化。”华宇康说,他们现在有一个50亩的农场,一个1600多平方米配送仓库的社区,一个团购小程序。在销售自家农产品的同时,也带动周边农户的销售,已为近万户人家提供绿色优质的农产品,并得到很多客户长期复购的认可。

借助小程序,实现不见面“指上复工”

因为疫情,餐饮行业今年受影响很大。据一家大型餐饮店的店长王鹏介绍,正当饭店陷入两难之际,他接到了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赛虹桥分局的电话,建议饭店将囤积的食材以低价卖给附近居民。同时,该局也叮嘱:“你们是全区的大型餐饮企业,一定要做好表率,注意防疫措施,不能堂食,可以外卖,符合条件我们会尽快帮你们复工。”

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饭店从4月份复工以来,门店运营逐步走上正轨,销售额稳步上升。“从8年前办理证照到日常指导,月营业额从开始的80万元到如今的360万元,我们店可以说是在市场监管部门的一路呵护下成长起来的。”王鹏说。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今年决胜全面小康的一道附加题。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主动作为,积极创新。推行餐饮不见面复工,上线餐饮复工微信小程序,实现“一小时”的“指上复工”,全力帮助餐饮单位渡过难关。

(供稿: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以“先行示范区”为动力谱写“ ...

  •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建 ...

  • 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助力行 ...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 ...

  • 传统的“油面村”——江西省新余市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