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以“先行示范区”为动力谱写“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新篇章

2020-10-12 13:39:43 中国质量报

志当存高远 只要肯登攀

深圳市以“先行示范区”为动力谱写“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新篇章


□ 傅江平 章 文 许创业


9月17日,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率队到深圳调研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工作。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每当世界标准日到来之际,深圳的标准化工作总能传来丰收的喜讯。2019年10月,深圳获评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至今仅过一年,深圳标准化工作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指引下,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又收获累累果实。一是以标准为引领,推动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有了新突破;二是以标准为助力,推动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有了新成就;三是以标准为支撑,推动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有了新进展;四是以标准为保障,推动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有了新成绩;五是以标准为基石,推动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有了新格局。

9月17日,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率队到深圳调研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工作时表示,深圳的质量标准工作在不断提升,对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的作用,希望深圳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优势,积极参与到国家标准化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国标准2035”的研究制定工作中,多提意见和建议,提供更多的深圳经验。

标准化全面推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以改革、开放、创新闻名于世的深圳,在标准化领域的成就早已处于全国前列,在此基础上如何保持高效稳健发展,推动标准化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也成为深圳市能否快速实现其“国际一流”城市目标的关键所在。这就需要深圳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进行持续优化,为标准建设工作提供顺畅的制度保障。

也正因为此,今年3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全国首部关于行政机关开展标准化建设的地方性标准文件《行政机关推进实施“标准+”战略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拉开了深圳市行政机关全面进入内部标准化提升阶段的序幕。

在此之前,深圳市已在多个行政机关开展内部标准化建设,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次行政机关的“标准化”文件又体现了怎样的“新意”?根据《指南》,深圳行政机关在实施“标准+”战略时,从战略部署和“标准+”战略总体规划的制定,到对标、定标、达标专项行动的开展,再到标准实施后的评价总结,都必须遵照一套完善的流程来进行。实施“标准+”战略工作是否达标,也将由宣贯培训情况、标准实施情况、实施检查情况、标准实施反馈等方面综合决定。

从《指南》出台至今短短半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多家单位均在内部举行了多次会议,宣贯落实并推进标准化建设。“标准+”战略逐步在深圳的行政机关里全面推广。

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城市发展、生态发展、文化发展、政府服务等领域,在内部管理、行业规范、领域发展等范畴,累计梳理了1316项标准清单,实际上是将目标、方法、评估整合为有机整体的全新工作模式,不仅能从具体的细节上助力深圳运用标准提高行政机关的管理和服务效能,更为深圳市行政机关开展标准化工作打造了一套不断完善和提高标准化水平的闭环工作和管理机制,也将确保行政机关标准化建设的系统性,进而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树企业标杆促市场繁荣

目前,在深圳市,有越来越多的产业和企业实现全球引领。在深圳本土,已存在一批标准化建设达到世界一流的产业和企业。回归到标准领域,其直接结果是,深圳市已经成为“全球高标准”制定和实施的热土。因此,要将深圳标准建设工作向全球一流水平持续推进,最具参考价值的案例,恰恰就是深圳本身。树立本土标杆,正是深圳市将标准化建设推向纵深的一大重点。

为此,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布局和强化了两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二是将“深圳标准”标识认证工作推向更多领域。

其中,在深圳标准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中,2019年度,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家单位获评“深圳标准创新示范基地”。这些基地均呈现出标准化活动参与度高、标准创新成果突出、标准示范效应强等特点,成为所在领域深圳标准建设的标杆示范,发挥了有力的带动作用。

一是标准创新成果突出。2019年度深圳标准创新示范基地标准创新成果均获得过市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如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研制的《玩具和儿童用品中特定邻苯二甲酸酯》国际标准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ED显示屏被评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二是标准示范效应凸显。在以标准化助推产业链效率提升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如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多项国家、国际标准研制,按标生产的医疗设备及时提供给武汉火神山等医院,保障了抗击疫情的需要,该公司近80项产品还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市场准入许可,应用于美国约2/3的医疗机构;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规范化管理的综合细胞库,形成覆盖全国、标准化的个体化细胞治疗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三是标准化活动参与度高。如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激光材料加工和激光设备分技术委员会(SAC/TC284/SC1)秘书处等工作。

深圳正在积极推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深圳)建设。自2018年获国家标准委批复筹建以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深圳)以机制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为基础,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纳米技术、食品民生、电子商务等领域,构建产业标准生态,推进产业创新链、标准服务链、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支撑链的全方位服务,推进了19项国际标准的立项、300多项团体标准培育,培养了14名国际注册专家和多层次专业人才,支持培育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并与IEEE等签署合作协议,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及双区建设中标准化服务模式,服务产业市场化、国际化高质量发展。

而在“深圳标准”认证方面,目前深圳市已公布了11批“深圳标准”认证产品和服务目录,涵盖全市47家企业的66个产品或服务。

本土标准标杆,有效激发了深圳全行业制定和实施高标准的热情和激情,带来了深圳标准建设的繁荣。今年上半年,深圳市企业在国家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声明公开3084项标准,累计声明公开33449项标准;累计303家企业登上全国企业标准排行榜,其中67家企业更是新登榜企业,先进标准建设新力量逐渐强大。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趁热打铁,一边强化标准建设的扶持力度,一边则强化标准建设的监督力度,为深圳标准建设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标准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宽广

助力我国提升本土标准在国际中的话语权,是深圳市实施“标准+”战略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正因为此,推动“深圳标准”迈向国际,实现“标准输出”甚至在某些领域实现“以‘深圳标准’为准”,是深圳市标准化建设的必然方向。去年至今,深圳市在标准国际化方面同样实施了系列措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标准国际化着力推进了两项工作:一是以国际化视野,培育标准化人才;二是面向产业需求,为企业高标准迈向国际拓宽渠道。

为凝聚一支有力支撑深圳标准建设的专家队伍,深圳市出台《深圳标准专家库管理办法》,并聘任具有国际标准化水平的专家200余名。在复合型人才培养中,深圳市组建成立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以系统化、嵌入式的形式高起点培养标准人才。在应用型标准化人才培养中,深圳市率先出台标准化工程师评定以考代评办法,依托深圳建设的全国首个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深圳市开展中小企业标准人才培育工程。

成果是喜人的。截至目前,深圳市具有标准化工程师职称认定资质者多达1793人,组建了包括“IEC 1906奖”获得者在内的深圳标准专家库。此外,已有400多人在ISO、IEC等国际标准化组织中担任职务。企业标准国际化合作方面,一批高标准技术型企业也实现了“标准输出”。其中,推动华大基因成立“‘一带一路’生命科技促进联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提升了“深圳标准”的可信度和美誉度。

标准建设上,深圳全市企事业单位累计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含国外先进标准)2184项、国家和行业标准4643项。截至目前,共有76家国际国内标准工作机构落户深圳,有51项来自深圳的标准研制项目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2020年,由深圳技术标准文件转化上升的中医药编码系统国际、国家系列标准更是荣获“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这也是广东省首次获得此殊荣。标准建设成果不断诞生,推动了“深圳标准”加速走向国际,为我国迈入国际标准核心舞台持续增添新动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纪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