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建材

我国门业急需重塑产业价值链

2016-05-02 10:30:48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朱祝何)“门业初步估计有3500亿元的规模,前100位的企业总产值不到行业20%。”张传喜一开口就如此表示。

  张传喜是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他在4月28日举行的2016中国门业年会、重塑产业链价值大会上说了上述一番话,也引出了会议讨论的关键词“重塑”。

  业内人士认为,门业无论在规模提升,还是品质和品牌提升上,都有很大空间,未来还有10年快速发展的空间。

  “门业企业已经到了转型升级,产业链价值重塑的时候了。”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门业专委会会长、广东龙树实业集团董事长邓树生说,门业应该跟互联网+等新趋势结合起来。

  “不止于木门”是不少门业企业的共识。其中,浙江梦天木业有限公司总裁余静滨所作的演讲便以此为主题。他认为,从客户端的需求来说,市场越来越趋于小众化,仅仅提供木门产品已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做木门的企业还可以做一些延伸品。

  华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雪松表示,就门业产业链来讲,不能单纯看国内的产业链融合、重新整合,也应该考虑到国外相关的产业链,包括从研发到材料供应、国内外的协作等,都应该统筹考虑。

  在广州欧派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涛看来,现在门业大概有三大趋势:大整合、互联网+、品牌化。“这‘三架马’能够拉动整个门业的车,我把它叫‘三马一车’。”

  “在增加产业附加值方面,我觉得有两块,一个是要投入研发,另外一个要重点打造品牌。”邓树生认为,企业要提高生产效率,打造智能化生产,提高产品品质,这样才会有利润。

  当下,“整屋门窗”概念受到不少门业企业推崇并践行,寓指统一品牌,在整个木门和门窗方面能够给消费者一站式采购,而且能够统一格调,统一颜色,统一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政策服务,提供整体门窗方案。

  但吴雪松却有不同的观点:“我不看好整木家装这个做法,也不赞成去全面推。”

  吴雪松给出的原因是:现在的圈子里搞整木定制、整木家装,尤其设计这方面很弱,人才很缺,多方面都比较弱,所以不看好整木家装,但不等于说要专注于木门。他更青睐门业“打综合牌”的概念,产业重塑是个系统工程,如何从过去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需要行业认真思考。

  “对品牌化、服务化还有产品的提升,可能更加需要去做好,如果不去提升这几点,你的产品不行,你的服务不行,店面越大,困境越大,更加容易关门。”金凯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新如此表示。

  与吴雪松观点类似,浙江海心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敏认为,产业链重塑不光是从产品的产业链扩张上做文章,可以从产品的设计研发到制造,从产品品质到营销,再到服务,这块产业链很值得企业去重塑。

  正如秦皇岛卡尔凯旋木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向东所言:“在把产品做好的同时,要打造自己的服务体系”。

  会上,举行了2016中国门业百强企业发布暨2016中国门业“品牌·创新”体系创建活动,发布了中国木门十大品牌等多项行业荣誉。中国整木定制之都--南浔授牌仪式,以及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与今日头条战略合作仪式同期举行。

(责任编辑:车车快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