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进福耀玻璃

2016-10-28 08:4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每一片玻璃都闪现质量的光彩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进福耀玻璃

□ 本报记者 何 可 文/摄

“质量是效益的保障,越是经济不景气,这种关系体现得越明显。”10月25日,福建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耀玻璃)总裁左敏在自己的生产车间,对来访的中国质量报记者说了这样一句话。

纵观世界经济的风风雨雨,无论是营销方式上创新,还是倚仗供需关系获得的利润,都是短暂的,要想成为市场上的常青树,质量才是根本。

“改变中国制造的形象,必须从提高质量入手。”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十几年前提出的质量抱负,如今已经融入福耀人的血液,成为福耀玻璃的灵魂。

2016年,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揭晓,福耀玻璃荣获提名奖。获奖后,福耀玻璃并没有停止对“质量”的追求,而是在“福耀铁三角”质量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更加全面的“红五星”模式,并希望借此参评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左敏说,这并不单单是为了获奖,而是借此促进全员质量意识、质量管理模式的提升。

从一粒沙到一片极致玻璃

1∶10∶100法则——立即解决不良,只需要“1”的费用;因怕追究责任而掩盖,需要“10”倍的费用;若成为客户投诉,需要“100”倍的费用。在福耀浮法玻璃生产线上,各种对质量的独创理解随处可见。

福耀玻璃质保部体系工程师梁容萍说,检测不是为了产品判定,更多的是分析缺陷、反馈改善,促进质量提升。

自1987年成立以来,福耀玻璃一直专注于汽车玻璃和工业技术玻璃生产,汽车玻璃约占中国市场70%、全球23%。可以说,中国每3辆汽车中,就有两辆使用了福耀玻璃。

“在一辆汽车中,玻璃在车身前后左右环绕着,汽车高速运动情况下,玻璃不仅遮风挡雨,更要保证安全。”在福耀人看来,玻璃的质量不仅是企业的生命线,更是一件“人命关天”的大事。

隔音、超级紫外及红外隔绝、憎水玻璃……在福耀玻璃产品展厅,记者看到,玻璃越来越追求舒适、安全、智能。而福耀玻璃也践行着“从一粒沙到浮法玻璃到汽车玻璃总成”的全价值链经营,将每一片玻璃做到极致。

在左敏看来,福耀玻璃不仅是产品,也是工艺品。福耀玻璃不断扩展“一片玻璃”的边界,由产品供应商向为客户提供汽车玻璃解决方案转型,超越客户需求。同时,向先进制造模式转型,打造新型“福耀数字工厂”。

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增速放缓以及汽车使用逐步饱和,汽车玻璃的使用量随之下滑,福耀玻璃却一直坚挺,实现了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的稳步提升。说起其背后的秘密,左敏认为应该归功于企业对质量的极致追求。

从“铁三角”到“红五星”

福耀玻璃建厂30年来,工厂的管理者每年都会将“质量第一,不交不良品”这两条标语粉刷一新,就如同福耀人对于质量管理创新孜孜不倦的追求。

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将提名奖授予了福耀玻璃的“福耀铁三角”质量管理模式。而如今,这一理念正全面升级为更加全面的“红五星”模式。

据福耀玻璃质量总工程师陈胜坤介绍,“福耀铁三角”管理模式主要是通过建立技术、销售和质量组成的“铁三角”项目小组,准确把握客户需求,调动全集团资源,并通过在新产品项目开发过程中运用关键节点评审,实现项目目标。而“红五星”模式是在“铁三角”模式的基础上,结合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智能制造。

“福耀将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横向打通,纵向深入。”作为公司的质量大拿,陈胜坤说起“红五星”质量管理模式很是兴奋,他告诉记者,通过CRM、PLM、ERP、MES、SRM的各项数据整合,全产业链实现了“产、供、销、人、财、物”的互联互通,实现了经营各环节的大数据整合应用,实现了对全球资源的共享和全球客户品质要求的满足。

据了解,质量奖评审后,福耀引进稳健设计技术(田口方法),于2016年3~9月开展第一期项目,将质量控制的重点前移至设计阶段,通过实验找出影响产品稳定性的干扰因素,进而设计稳定参数,减少不良流出后的“亡羊补牢”,达到增加利润、提高顾客满意度的目标,以此推动福耀质量管理更上一层楼。

这项技术到底有多大的价值,左敏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化学钢化是机车玻璃生产的一个重要工艺,具有强度高、安全性能好等优点,但这项工艺加工时间长达13小时,且容易受到温度、原料等外界因素的干扰,质量波动较大。改善项目小组运用田口方法,对各种影响因素进行归纳、分析和组合,选定18种实验方案进行验证,最终得出最佳方案,成功将钢化时间降低3个小时,在生产效率提升的同时,产品质量也得到显著改善,一年可为公司创造120万元效益。

从“监管”到“帮扶”

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汽车玻璃行业格局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福耀始终坚持“大质量”战略,以“质量经营”提升“经营质量”,夯实集团综合竞争力,赢得了汽车厂商的信赖。

如今,福耀正阔步于国际化征程中,海外投资将达到10亿美元,10月7日,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单体工厂正式竣工投产。

“说到和质检部门的关系,他们就像我们的顾问、老师、专家一样。”左敏说,不管在合作打假、标准化建设,还是在国际化进程以及进出口业务方面,福耀玻璃都与质检部门互动频繁。

目前,福耀集团正在开展企业标准体系建立工作,已发布技术标准260个,计划进行中的有600多个;管理标准也在进行中,已列入计划的有180多个。正在进行的标准化工作还有生产工序作业标准化及管理流程标准化,已梳理150多个管理流程。

在福耀标准化工作的进程中,福耀玻璃同福建省质监局标准化处、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保持密切沟通协作,今年9月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为做好福耀集团申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工作,同青岛市质监局接口,一起到海尔集团学习海尔的标准化工作及海尔申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的先进经验,为福耀集团申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积累经验。

今年1~9月,福建质检部门共为福耀玻璃签发原产地证书1637份,签证金额达5249.45万美元,减免进口关税约330万美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