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江苏兴澄特钢专注质量二十年

2016-10-28 08:33: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单衍超 本报记者 蔡美萍

特钢又称为特种钢或特殊钢,是指那些由于成分、结构、生产工艺特殊而具有特殊物理、化学性能或者特殊用途的钢铁产品。

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澄)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特钢行业龙头企业,是我国四大特钢产业基地之一和特钢技术引领企业。兴澄的主打产品是轴承钢和汽车用钢,其中高标准轴承钢连续12年产销全国第一,汽车用钢连续8年产销全国第一;在海外市场,他们的产品是众多企业的免检产品。

2015年,中国钢铁市场异常惨淡,全行业大幅亏损,而兴澄以13亿元的净利润高居榜首,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产品的高质量。兴澄特钢总工程师阮小江解密兴澄特钢的高质量:一是员工的质量意识;二是标准化操作、精细化管理、持续不断地改进;三是生产原辅材料的把关;四是企业一流的装备。

2005年的飓风卡特里娜以摧枯拉朽之势经过加拿大的海上石油平台,造成一片狼藉。但事后发现,有一根锚链紧紧地固定住平台顶棚,这根锚链的生产商就是兴澄特钢。总工程师阮小江回忆起当时的锚链一个月的订单本来只有300-500吨,飓风之后订单一下子翻了10倍。

“我们车间的宗旨是:从一开始就做到第一。炼铁车间从2002年开始,从无到有。我们是生产铁水的,服务于炼钢。就质量来说,我们主要是控制铁水的成分和硅硫磷的成分。”大高炉车间副作业长杨和祺介绍说,他们每天都有一个操作方针,把主要的一些参数都放在里面,指导当班的生产,做到每天24小时一个操作方针。

如果说总工程师阮小江为当前的产品质量倾注了一腔心血,那么对兴澄特钢研究院院长许晓红而言,他更关注的则是未来的产品。定位于全球市场,创造出引领世界的新品,是许晓红的终极追求。“我们研究团队关注的是未来的产品,要求在5年之后必须是行业引领者。”他说。

质量与人人有关、今天的质量是明天的市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已经成为了很多企业的共识,而兴澄的发展之路,就是最好的例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