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沧州市质监局计量测试所副所长王翀:为了千家万户的安康

2016-10-28 08:31: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了千家万户的安康

——记河北沧州市质监局计量测试所副所长王翀

□ 兰莹莹

他,39岁,在计量检定一线一干就是18年,全市大小200多家医院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检定校准医疗计量器具1万余台件,主持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4项,使辖区医疗机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覆盖率达到100%。

他就是河北沧州市计量测试所副所长王翀。从检定员到室主任再到副所长,一路走来,王翀以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真正诠释了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精神,也为身边的同事竖起了一面旗帜。

业务拓展的“急先锋”

1998年,王翀从天津化工学校毕业,来到沧州市计量测试所理化室做了一名普通的检定员。医学计量综合了物理学、生物化学、仪器材料学、计算机等多种学科,不仅要学好理论基础,还要在实践之中多动手、多思考。为了能熟练掌握和运用计量检定标准、计量法律法规,王翀在工作中总是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各种检定仪器设备的检测方法、设备在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他都会仔细记录在本子上。工作结束后,不明白地方就去请教同事。正所谓天道酬勤,他很快就熟练掌握了科室中全部计量标准的检测技能,还顺利拿下理化、医检设备等多个计量检定员证书,主持建立了《医用数字摄影(CR、DR)系统X射线辐射源》等10余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由于业绩突出,他先后多次获得河北省质监系统计量工作先进个人、沧州市质监系统技术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连续两次得到上级的嘉奖。2006年,王翀以绝对优势竞争上岗理化室主任。2009年,担任医检室主任。

王翀深知自己肩上担子沉重,强烈的责任感促使他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开拓创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医疗设备地种类和规格越来越多。这就要求医检室不断的提高检定、校准的能力,扩大开展的项目,以适应发展的要求。把科室检测能力做大做强,成为王翀上任后给自己立下的目标。建标立项、资料审核等一系列工作让他废寝忘食,夜不能寐。为了开拓检验市场,他跑遍了县区的医院;为上新检测设备,他与公司一次次沟通调试;为顺利通过审核,他在单位一住就是大半个月。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医检室的成长与壮大,先后投入400多万元,购置先进检测设备,将科室原有的心电图、X光机、B超3个检测项目拓展到高频电刀、呼吸机、胎儿监护仪等17个检定项目,年均检定校准计量器具5000台件,平均合格率为99.5%,检定合格的设备做到100%出证,业务收入从一开始的30万元增长到200多万元,也让沧州市计量测试所业务发展在河北省计量系统排在了前列,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医检室里的“拼命三郎”

“早晨5点就走了,快中午才回来,晚上6点多又出去了,凌晨12点才回来,最长的时候这样干了1个星期。”在同事们眼里,王翀身上有使不完的劲,不知疲倦地奔走在各个医院。一年150多个工作日在外,15个放满了厚厚原始记录档案的铁皮柜,见证了王翀不分昼夜地挥洒青春和汗水的收获。

对于医检室的工作人员而言,加班加点,早已经是家常便饭。如果去稍远点的县里医院检测,很多时候晚上都要在当地住下。由于医用计量器具使用频繁,关系重大,检测工作通常都要等患者使用完或是医生吃饭、手术室夜班休息的时间才能进行,根本没有正常的上下班时间。有时候王翀为了节约时间,不耽误医院工作,经常带领科里的同事一直检测到深夜,困了就在手术室的床上眯一会,饿了就吃包方便面。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王翀凭着这么一股子拼劲,每次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检验任务,得到受检方的一致称赞。

服务对象的“贴心人”

“对在用医疗器具的强制检定,我们要坚持主动上门服务,深入市辖区各个医院、诊所,对医疗器具进行‘诊断治疗’,确保医用计量器具准确可靠,让广大患者放心检查、安心看病。”这是王翀在与科室检定工作人员开会时一直强调的事。

“计量测试所的工作人员帮了我们大忙,每次我们有需要,只要一个电话,他们就会上门为我们检定、维修设备,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谈到沧州市计量测试所医检室的优质服务,沧州市人民医院负责人赞不绝口,频频竖起大拇指。

“叮铃铃……”一个周五的下午,5时40分,天色已经变暗,计量测试所业务室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原来是新华区一家社区门诊的心电图仪出现了故障。王翀坚持急事急办,立即带上设备来到这家诊所。经检验发现这台心电图没有定期进行检验,也没有张贴检验合格标识,经过仔细询问、查看、检查后,最终确定了出现故障的原因是笔纸压力过大,描笔磨损严重,导致描记笔抖动。王翀立即调节描笔电压,转动描笔角度,不一会,导联出来的波形就恢复正常了。随后,王翀又对这台心电图仪进行了免费检定,并在仪器上贴上了检验合格标识。“太感谢了,你们不仅技术精湛,服务也是一流的。”诊所的负责人握着王翀的手感激地说。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有着对千家万户的责任。默默无闻的辛勤付出,只为少一些医疗隐患,多一些幸福团圆。这是王翀最真挚心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