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蔡荣根:兔宝宝重视环保 2015着力“去中心化”

2015-03-13 10:15:29网易

    网易家居上海讯:以“环保”为品牌核心诉求的兔宝宝地板,2015年将大力拥抱互联网,在管理、思维、模式上“去中心化”,兔宝宝地板总经理蔡荣根对网易家居表示,兔宝宝希望持续推进“环保”概念,催生品牌新活力。

兔宝宝地板总经理蔡荣根接受网易家居专访

    以下文字整理自采访实录:

    语录:中国现阶段国情需要环保,兔宝宝地板会认真践行“和苹果一样环保”的品牌诉求。

    【网易家居】:蔡总您好,兔宝宝三重质量控制体系是如何操作的?

    【蔡荣根】:兔宝宝地板的三重质量控制,是我们在国内同行业首创的产品质量管理机制。这个三重质量控制怎么理解?首先我们公司自身建立了多项质量指标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并由公司品管部严格执行。第二重防线,是总公司研究院专门设有品控监测中心,负责监督检测地板产品的质量状况,并通过持续的PDCA循环不断优化公司的生产工艺与品质控制。

    第三重就是我们聘请独立的第三方对质量进行监管,作为公司外部的纠错机制。兔宝宝地板的第三方品质管理监督机构是浙江省林产品检测站,由其每年对我们的产品进行独立的质量监控。我聘请他唯一的目的是希望他来帮助我们挑错和纠错,杜绝公司内部的质量风险。这样三道防线可以很有效地控制产品的质量缺陷。

    【网易家居】:兔宝宝品牌核心在于“环保”,国内也有很多企业在打环保牌,不知道兔宝宝在环保上的优异性是?

    【蔡荣根】:基于中国的国情,现在装修建材行业的环保状况是非常不令人乐观的,我们会不断的、经常看到听到一些令人痛心的新闻,就是因为室内装修污染导致很多家破人亡的悲剧。在中国无论是行业环保水准,还是消费者对环保装修的认识和知识普及,都是远远没到的。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兔宝宝觉得作为一个行业龙头企业,有责任,也义务推进行业的绿色进程,所以我们要旗帜鲜明的把环保作为我们的诉求。我们希望通过全国几千经销商,几万员工的努力,大力宣传环保,大力研发与推广环保产品,努力为改变整个行业的现状,为切实维护消费者身心健康和环保保护发挥应有的作用。

    语录:兔宝宝从2015年开始,将不再生产E1级实木复合地板,让E1级实木复合地板在兔宝宝的历史舞台退出,希望通过这样的行为倒逼行业的发展模式。

    【网易家居】:行业现状如此,当然也确实存在大量不环保、危害消费者健康的产品。

    【蔡荣根】:我们兔宝宝做了20年,也做了很多工作。首先我们的理解,环保一定要去充分的关注到消费者身心健康,这是最狭隘的环保。刚刚上午我拿到一个检测报告,兔宝宝执行E1级标准的地板监测结果甲醛含量是0.4mg/l-0.8mg/l之间,我们知道国家强制标准是E1级是1.5mg/l,我们标准远远低于国家标准。

    我们前年开始推出专业的地暖地板,以大豆来做地板胶。大家都知道强化地板、实木复合地板从品类诞生之日起,就是用化学胶来生产地板的。我们用大豆做的胶水,颠覆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模式,使中国的地板工业由化学胶时代进入植物胶的时代,彻底摆脱了化学污染。

    语录:环保首先是基于对产品的环保性把控和对消费者健康的关注,其次是对生产环境和员工的关注,第三个是更大概念上的环保,即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网易家居】:您对环保有哪些深层次的理解?

    【蔡荣根】:2015年将在兔宝宝地板的发展史和中国的地板发展史上,均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2015年开始,兔宝宝E1级实木复合就永远退出历史舞台,而全面升级为E0级,且所有成本由公司消费承担,绝不转嫁给消费者。而公司,则从广告费中扣除这部分成本。

    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行为倒逼行业的发展模式,我们也希望唤醒消费者环保的意识。现在很多消费者还是严重缺少对环保装修重要性的认识,认为便宜的就是好的。但是他根本不知道买了便宜的建材、地板,其中的甲醛、苯酚等污染物,对家里老人、孩子的危害,整个家庭所付出的健康代价,要远远超过他买地板省下的千把块钱。这是第一个层面。

    二是在生产过程中要注重环境保护,注意职业防护,切实做到企业周边生态环境的维护与员工的健康关怀。兔宝宝是浙江省绿色企业,之所以能获得这样的荣誉,是因为我们在生产环保管理方面切实做到了环境友好。在员工的健康关怀方面,公司严格履行国际ISO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充分履行企业的雇主责任。这是第二层面。

    第三,我们认为环保更要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这在欧洲已做得非常到位,但国内还是有欠缺。一是我们通过FSC国际森林认证COC产销监管链认证,在生产过程中确保使用的所有木材资源都是合法的,来自于可持续经营的林地。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兔宝宝的木制品时,不必有负罪感。恰恰相反,因为你选择了兔宝宝用可持续木材资源生产的产品,而减少了非法木材贸易的机会。“没有消费,就没有盗伐”,客观上你也为保护全球天然林资源作出了贡献。在欧洲,未经FSC森林认证的木制品是不允许进行市场销售的。而在国内,这还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工作。

    此外,我们还在国内与非洲大量的种树,发展工业原料林基地。如我们在国内江西、福建、湖北、江苏等地,就构建了35万余亩速生林。现在公司每年采伐3万亩,同时造林3万亩。如此周而复始,努力实行原材料自给。

    语录:环保理念的持续推崇、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以及渠道开发让兔宝宝地板2014年市场表现不俗。

    【网易家居】:兔宝宝地板在马年的整体市场业绩如何?

    【蔡荣根】:2014年市场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回报,地板业务的销售有2位数的增长,赢利能力也有非常大的提升。

    【网易家居】:原因在于?

    【蔡荣根】:首先是倡导的环保理念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样使得品牌越来越有优势;第二个企业这几年在创新上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产品、商业模式创新;第三方面我们扎扎实实的推进渠道的建设,特别是三四级城市的开发。2014年是这些工作的产出期,通过这几个方面的推动,兔宝宝地板2014年有令人惊喜的业绩表现。当然我们也深知中国的市场非常大,我们的份额还很小,发展空间依然巨大。

    语录:我对2015年宏观形势很悲观。所谓的新常态,是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变到现在的中速甚至中低速。我们看到行业三个过剩:产能严重过剩、品牌严重过剩、卖场严重过剩。

    【网易家居】:您对2015年形势的预判是?

    【蔡荣根】:总体来讲,2015年好也好不到那里去,坏也坏不到那里去。2015年的大环境比14年还差,这是可以肯定的。我对整个宏观形势是很悲观的。所谓的新常态,是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变到现在的中速甚至中低速,过去的十多年快速发展至今天,留给行业到三个过剩:产能严重过剩,品牌严重过剩,卖场严重过剩。

    新常态就意味着这些过剩的产能,过剩的卖场,品牌都要被淘汰,恢复到新的供求动态平衡。新常态下,需求增长下降了,意味着供给也必须要压缩掉。这个过程很痛苦,2014年已经看到苗头了,有的人吃撑有的人饿死。有些品牌有些企业做的很好,而大部分企业包括中小企业都有危机。2015年,这种分化会进一步加剧,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创新鱼吃守旧鱼。

    现在中国地板行业有3000多家企业,事实上市场既不需要,也养不活这么多的企业。其中的绝大部分注定没有未来,看不到明天的朝阳。与此同时,游戏规则在变化了。

    【网易家居】:怎么去调整节奏来适应“新常态”的形势?

    【蔡荣根】:调整我觉得首先要迎接移动互联网的到来,这是一个被说烂的词。互联网,电商,我的理解和很多同行不一样,大部分企业我的理解都是互联网=电商,而我觉得这样的理解起码是不完整的,电商再怎么去高估也就是渠道模式的创新,它对企业影响还是很有限的,更何况地板这样的产品O2O很困难,最后一公里很难解决,客户体验很难解决,而且我们现有商业模式的毛利空间,并没有为电商提供颠覆的机会。而不像服装、化妆品、3C产品,原来线下渠道销售可以达到100%到200%毛利,房租也非常昂贵,实体店的平效又很低,这时候天猫淘宝的优势就来了。它用15%的毛利把传统的实体店打倒,而快递哥就解决了服务半径问题。而地板行业以我们兔宝宝地板为例,公司生产出来后直接交到专卖店手里,专卖店直接为消费者服务,流转环节已很短,且这个流程的毛利率并不高,没有太多空间留给电商来打。此外,消费者需要体验。需要测量与安装服务,这个最后一公里没办法线上解决。所以我认为地板行业的盲目电商是无谓的烧钱。

    语录:互联网时代要更加注重用户体验,这是本质不能偏移,思想核心是“去中心化”。

    【网易家居】:您所理解的拥抱互联网要怎么去实现?

    【蔡荣根】:第一个互联网核心的东西是更加注重用户体验,用户体验不是新的名词,往上追诉上千年,做生意就是讲品质,强调货真价实、强调童叟无欺,强调口碑。这样的商业逻辑,我相信再过几千年都不会改变。互联网时代,因为信息传播的低成本和便利性,我们需要更注重消费者体验和口碑。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新名词,胡雪岩当年开胡庆余堂,就非常强调了。

    第二个互联网核心思想是去中心化。我们的企业都是从工业时代来的。工业时代喜欢规模大、批量生产、效率高,现在颠覆他们的流程,颠覆思维,改造经销商的思路,不再是我做你买,而是我们一起来研究消费者的需求,然后满足他。

    其次在企业的管理上也去中心化。科层制架构导致企业对市场变化反应迟钝。了解客户需求的人与决策的人不在同一层面。要努力让听得到炮声的人来决策。

    第三我们也要看到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们与消费者沟通的方式发生变化,过去信息传播渠道是单一的单向的,现在人人都是自媒体。原来是我说你听,现在不是,现在是消费者自己也可以成为品牌传播者,我们要去根据这一传播规律改变过去的传播方式,要让消费者参与到企业产品服务和设计来,改造我们自己。

    第四是我们看到互联网时代对我们商业模式和渠道有很大改进,传统模式比较单一,主要就是通过专卖店来实现销售。现在电商在起步,房开商和装修公司在积极转型,我们也要积极拥抱这样的模式与渠道变化,努力站到新常态的潮头去。

    【网易家居】:好的,感谢您接受网易家居专访。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