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苏宁推“S-TV计划”用户买的将不再只是电视

2014-04-15 10:40:16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期,智能电视领域的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尤其是以联想、乐视为代表的企业,纷纷推出4K智能电视,以求通过多样化的服务和充满竞争力的价格抢占4K电视市场份额。相比行业内一波又一波新品的面世。将2014年定位为产品聚焦年的苏宁也正以势如破竹的速度推出自己的彩电经营变革计划。

    据悉,昨日,苏宁首次对外公布了酝酿1年之久的“S-TV计划”,改变以往工厂主导,被动售卖的经营模式,坚决走向用户主导、技术驱动、反向定制和精准营销的供应链变革之路。与联想乐视等纷纷推出4K电视新品不同,苏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大数据挖掘不同用户群体对产品的个性需求,以产品驱动向用户驱动转变,让用户决定市场需求。

    苏宁推出“S-TV计划”意在何为

    当前人们的消费习惯已发生迅猛变化,消费者愈发精明,不仅更加明确自己的需求,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单纯价格的优惠不足以打动消费者做出购买决策,而且随着80后、90后逐步成为主流消费群体,用户对产品功能背后的情感属性和族群标签也越来越看重。

    苏宁黑电事业部总经理常江指出, “电视机产业发展至今,只是在功能和屏幕尺寸上做堆砌,对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反应淡漠,以至于智能电视发展数年依然无法做到易用、好用,绝大部分用户手握智能电视遥控器,依然将其当作普通电视使用。”

    常江告诉记者,现在有许多消费者希望自行省去部分彩电用不到或者不必要的功能,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因此,彩电的精准化数据采集、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的大幕正徐徐开启,苏宁的“S-TV计划”也孕育而生。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定制化、规模化、品牌化将是未来家电市场的发展趋势,定制家电具有用户精准、价格合理、品类丰富等特点,不仅能够满足部分特殊消费群体的需求,而且可以优化上游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快速周转。原先同质化产品的竞争格局将有可能被打破,零售企业将更加主动地研究和参与产销供应链的运作。

    内容+用户  苏宁“S-TV计划”背后的互联网思维

    据记者了解,传统电视实现销售后除了质量问题带来售后维修,基本上不再和消费者发生业务联系,而苏宁“S-TV计划”则是卖出电视之后,与消费者进行深入的互动,为他们提供的后续内容服务才刚刚开始,苏宁之前布局的视频、游戏、本地生活、休闲娱乐等服务将通过“S-TV”精准地提供给不同需求的用户,形成后期的长期交互和用户粘性,单纯通过硬件售卖获取价值的营销模式也将随之改变。

    “通过大数据挖掘不同用户群体对产品的个性需求,持续性跟踪最新技术潮流和消费趋势,直接主导满足个性化市场需求的产品功能配置设计,反向向品牌厂商进行产品的个性化定制、规模化生产和集中性采购,打造用户快速建立认知度的明星单品,不再让用户找产品,而是通过产品来匹配用户。”金明向记者这样介绍了苏宁的供应链变革思维。

    据了解,继前期基于独有明星定制单品的“苏宁手机家族”发布,以及TCL么么哒、移动开放版金色HTC One M8等“家族成员”全面旺销后,苏宁将变革思路全面移植到传统家电最大的阵地——彩电品类上,顺势推出了“S-TV计划”。这也正是金明提出的供应链变革思维在苏宁采购经营模式上的体现。

    据悉,“‘S-TV计划’整个业务运作链条,将涵盖市场洞察、人群锁定、需求挖掘、技术匹配、订单招标、定制型号、柔性生产、用户预定、双线首发、用户反馈、内容服务、功能迭代等一系列闭环。”常江表示,后期苏宁销售的彩电将不再单纯向用户展示产品型号,而是形成别墅系列、宾馆系列、出租屋系列、白领系列、游戏系列、影院系列等不同特性的产品集群,赋予差异化的产品标签,便于用户选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