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手握全欧盟标准,奥马向内销全面开战

2014-03-03 16:01:48艾肯家电网

    冰箱出口冠军、8大电商平台销量名列前茅,内销规模挤入一线阵营,这个品牌是来自广东的奥马。

    一家极具黑马特色的企业,背后的领导团队必然与众不同。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尽管普通话略带口音,却完全掩盖不住言语中的兴奋、自豪,甚至是霸气,语速较快的他,毫无障碍地阐述奥马品牌的愿景,尽情解析企业未来发展竞争核心。

    2月26日,奥马电器与江苏汇通达联合举办2014新品发布会,启动战略合作。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在短暂的采访中还是为我们展示了一幅庞大的奥马发展蓝图。

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

    其中有一句话,让在场的每一位印象深刻“奥马可以生产任何一款冰箱,而且是所有品牌中性价比最高,即便在电商时代企业比拼的是依然是核心技术,奥马不惧挑战。”

    策马奔腾的背后,四国联盟

    对于部分家电人士或者消费者而言,奥马还略显陌生,但是家喻户晓的影星赵薇是该公司的品牌代言人。更让外界惊叹的是,这家企业拥有目前世界最顶级的配置:日本的技术、韩国的研发、意大利的设计和中国的制造。

    “每天都有10多位外国专家在为奥马的研发、生产、设计出谋划策,”姚友军坐在酒店的沙发上,不时地挥舞双手,更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为什么要请目前世界上最顶级的专家和设计师,原因很简单,奥马就是要做性价比最高的产品。”

    身形消瘦高挑,脸部棱角分明,眼神格外坚定,姚友军的外表给人的印象是“行动派”,而他的加盟,使得奥马通过两三年时间走出了一条惊艳的上扬曲线,而且步履稳健。

    2013年奥马冰箱出口量超过348万套,市场份额13.6%,排名第二的企业出口量在235万套,足足领先100多万套。

    为何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广东企业在海外市场取得了比其他知名品牌更为喜人的业绩?

    “事实上,很多国内老百姓知晓的冰箱品牌都有产品在奥马代工,奥马是全球冰箱制造基地,”姚友军从全球市场的角度定位奥马,因为奥马电器的雄心,高层对奥马的期待,绝不局限于销售数据,他希望通过公司的努力、通过提升产品品质,改善中国老百姓生活品质,“习主席提出中国梦,我觉得奥马为代表的企业可以做点小事,比如高性价比的产品。”

    让老百姓买得起好产品,奥马有自己的梦

    现在每个家电行业人士都被问及一个问题“如何看待电商”,我们得到的回答莫过于“这是一种趋势”、“未来会加大力度做大电商”,姚友军心里早有准备,对此也有自己的认识与见解:电商时代还是比拼产品,根本上还是比拼品质。

    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可是在浮躁的市场环境中,在电商企业的鼓吹下,有多少企业真正奉行产品至上的原则?

    在2月26日句容举行的发布会上,奥马冰箱新品排列在电子签到处旁边,尚未进入主会场,嘉宾首先看到和感受到的是奥马阵容庞大的产品线,面板不花哨、款式很朴实,从订货单上可以了解到,定价非常亲民。

    甚至有媒体朋友直截了当地问“奥马为什么热衷生产销售中低端产品?”姚友军用一个自己的所见所闻回答了该问题。

    他介绍,一次湖南出差看到一位老太太颤颤巍巍地拿出2800元买下了一台其他品牌的冰箱,而作为该产品的代工企业,购买奥马同款产品只需花费不到2000元。“为什么不能让老百姓了解真相,互联网时代,信息对称要让更多消费者买到高性价比产品,昂贵就绝对意味着高品质吗?”

    姚友军甚至有些委屈,奥马能够以较低的成本生产市面上任何一款产品,“专业人士看冰箱,打开冰箱门看内部,打开后盖板看配置,价钱、智能化都是浮云,”姚友军介绍,在他眼里四门冰箱、多门冰箱、对开门冰箱和普通的两门冰箱都没有太大的区别,核心的技术和价格才是关键。

    奥马冰箱韩国技术专家吴言伯介绍,奥马冰箱具备五大优势,分别是:可靠性高、故障率低;电脑芯片控制、精确控温;智能化增添生活乐趣;大冷冻、大抽屉;性价比高。双冻力、太空舱、双回路成为奥马争霸冰箱领域的三大核心技术。

    来自设计之国的意大利设计专家Eederico Rebaudo自豪地告诉现场每位,奥马是欧盟专家之选。奥马每年有超过300万台冰箱远销至欧洲、美洲、澳新、南非等世界各地,秉持“两个市场,一个标准”的原则,无论是面向国外市场和国内市场的产品,均统一按照世界最为严格的欧盟标准进行生产管理。

    奥马冰箱采用R600a制冷剂,环戊烷发泡剂,按欧洲A+级和A++能源标准设计,产品完全满足欧洲RoHS, ErP, REACH, LFGB等各项技术壁垒,已成功地进入对环保要求最严格的丹麦、瑞典、芬兰等北欧国家。

    也许你会质疑,每个冰箱品牌的宣传词都是如此,奥马有何新意?“奥马能拿出上述所有严苛标准的准入证书,其他冰箱企业未必如此。而且,奥马在同等规格产品中,保质保量,价格更低!”姚友军以最质朴的表述让我们记住了这家企业的致胜的法宝,“奥马就是依靠高性价比获得市场。”

    玩转互联网,谁说不可以

    奥马要将惠民保质的产品卖给广大老百姓,尤其是乡镇市场的朋友。按照以往的方式开拓传统渠道,花费时间长、投入资源大,作为新晋品牌之一的奥马,如何快速切入内销市场呢?

    除了电商为代表的新兴渠道,汇通达为代表的新渠道商也是其尤为重视的一种。

    时代在变,经营思维也要变,“传统制造企业,传统渠道商照样可以玩转互联网,”姚友军格外赏识汇通达副总裁李晓峰,因为后者学财务出身,熟悉金融业,擅长以互联网的思维和方式操盘。乡镇O2O所散发的魅力让姚友军兴奋不已,他很清楚电商、连锁卖场、渠道商有着各自的优势和职能,谁也无法彻底取代另一方。

    家电业的老兵玩起互联网,姚友军有些许顾虑,却没有迟疑,有积极的态度,却没有丢失原则。

    汇通达看中奥马的性价比,并且提供庞大、精准的乡镇消费数据,两家企业共同敲定畅销机型,“今后奥马销售的都是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必然是畅销品。”所以姚友军一点都不担心销量。

    因为了解,所以清晰

    当其他竞品争相拥抱电商,极端者甚至放弃传统渠道,奥马姚友军带领的团队有着极为清晰的认识和布局:电商销量规模保持前列,出口第一,重视传统渠道。出口代工、国内代工、国内自主品牌,三种业务模式会一直长期并存于奥马。

    拥有15年以上国际市场营销工作经验,熟知全球冰箱市场状况,对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风险管理有独特的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姚友军眼光“犀利”。这与他丰富的工作经历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姚友军曾经在湖南三湘集团、湖南恒辉实业两家公司的出口部门工作,国内家电大企美的、科龙的出口和内销部担任要职。

    在会议现场,身披红色围巾的姚友军侃侃而谈,为嘉宾介绍奥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差点忘记了时间,因为电商而备受煎熬、冷落的传统商家在他那里得到颇高的评价:“在广袤的中国大陆上,你们才是创造奇迹、创造销量的主力军。”

    让姚友军如此底气十足的还有市场数据透露的潜在机遇,在2013年之前,全球1.6亿台冰箱的市场容量,仅有50%在中国生产,空调行业该数值高达80%以上。据统计未来会有4000万到5000万台的冰箱产能转移到中国,奥马完全有能力承接订单。

    熟悉出口业务,了解国内市场,善于制定营销策略,姚友军2003年入职奥马后始终带领团队刷新数据,促成奥马奔腾。

    2月26日在句容的发布会刚结束,姚友军就步履匆匆奔赴机场,第二天即27日还有一场会议等待他的出现。

    根据奥马电器2月28日发布的2013年业绩快报显示,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20%。优化产品结构、加大市场开拓成为增利的主要因素。(赵无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