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细化家具标准还需“窗明几亮”

2013-12-03 14:25:32新浪
  日前,吉林省 财政厅出台《吉林省省直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购置费预算标准(试行)》,对通用办公设备家具购置预算进行控制和约束。通用办公设备包括:台式计算 机、便捷式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速印机、电话机、传真机、扫描仪等;办公家具包括:办公桌椅、书柜、文件柜、沙发等。(11月30日东亚经贸新闻)

  这一新规在实物量标准上将实行双向控制。一种是按工作人员级别和内设机构数量设置标准,另一种是按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设置标准。办公室家具配备细化到价款的上限以及使用年限,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有利于监督。

  决策层多次表示,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吉林省此举既是政府过紧日子的务实举措,又是反“四风”、规范公款预算支出的源头之策,其标本意义值得肯定。

  在香港,政府办公用家具要按照《政府产业管理及有关事务规例》列出的标准家居清单中选购,比如椅子,清单中均为数百元。此前有香港媒体报道,政务司司长办公室内的会议室购入一批知名品牌的座椅,售价高达每张5905港元,就有市民认为过于奢侈。

  还有,港府专门制定内部指引,规定公务接待尽量只点六道菜或以下,并把吃剩的饭菜包好取走。而且必须提前申请报备,内容包括宾客名单、宴请缘由、陪同人 员、人均支出等。香港高等法院宴请内地同行就是一顿五菜一汤的外卖自助餐。如果有官员违规,立马见诸媒体,搞的灰头土脸,甚至要冒摘乌纱帽的风险。由此可 见,制定细化的家具标准非常必要,但关键在于监督执行和问责落地。

  有了“家具标准”,谁来把关?谁来监督?谁来问责?如果监督与问责停留于纸上,悬于空中,那么,“家具标准”就可能形同虚设。因此,财政部门要紧盯政府机关的办公设备家具购置,从预算源头把好第一关;审计部门要跟进开展审计监督,发现违规问题,除按照财政审计法律法规作出相应处理外,还应向同级纪委通报,由纪委介入调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以及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直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根治“奢华病”,除了细化各种公务支出、购置费用标准外,重在构建监督平台,做到“窗明几亮”。既要让公众看到政府如何花钱,花什 么钱,花多少钱,花在何处,又要创造条件,让公众参与监督政府部门违反规定超标准购置资产等违规现象,让“阳光财政”实至名归。总之,只有将公权力关进制 度的笼子里,将政府的账本打开,才能从根本上杜绝铺张浪费摆阔气的“豪衙”之风

    作者:梁江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