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评论:走在行业前端的厨电整机安全评估

2013-08-28 10:36:03中国家电网

    【中国家电网】日前,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山东质量检验协会协办、九阳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厨房电器产品安全评估研讨会在济南圆满召开。本次研讨会集聚来自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国家认监委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检测机构的五十余位专家,对厨房电器产品食品安全、材料安全、电器安全等多方面进行研讨论证,提出大量具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攻关要点,本次会议开启了厨房电器行业的创新篇章。

    厨房的新定位为厨房电器创造全新的发展机会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部胡晓红部长的《厨房电器行业发展形式》报告提出:厨房是家务活动的中心,是家庭的心脏,厨房的功能从备餐发展到家庭社交中心,现代家庭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时尚的生活情趣主要靠厨房电器营造,厨房是家庭烹饪中心,是住宅中电器产品最为集中、使用频度最高的区域,厨房电器融合了中式、西式多种烹饪方式,形成了众多产品系列。

    众所周知,近年来大量厨房电器产品开始进入市场,主要包括搅拌器、榨汁机、豆浆机、电磁灶、电压力锅、煎烤器、电烤箱、多士炉、面包机、咖啡机等等,这些产品使用方便,减化家务负担,适合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营造时尚的生活情趣,受到现代家庭的广泛欢迎。与此同时,厨房电器产品的生产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不完全统计,2012年厨房小家电产量8亿台。市场监测公司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厨房电器多数产品内销市场负增长,但降幅逐季收窄。中国厨房电器在全球出口市场地位持续上升。

    2013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国际上,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国内房地产市场尚未根本好转,加上消费透支的影响,厨房电器产品市场延续2012年的走势,增幅趋缓。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徐东生秘书长在会上特别提出面对消费透支带来的市场压力,像九阳股份这样核心厨房电器企业靠产品创新仍保持了良好的增长,企业实施IE工程,改善工序物流管理,消除不必要的物流与动力能耗,通过合理组织配送降低搬运成本;通过实施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带来制造工艺水平与生产效率的大幅度提升,实现了减员增效的目的。徐秘书长认为正是产品创新与制造创新成为家电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增长方式,本次安全评估研讨会就为产品创新提供务实的技术支撑,这样的活动也应当继续定期举办。

    专业机构探索创新性产品质量评价模式

    国家包材质检中心王微山主任在专题报告中讲到,安全评价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产品的生产工艺及使用的原辅料情况、我国产品标准规定的检测项目及检测条件、国外同类产品的检测项目及检测条件、产品的实际使用条件,特定使用条件等,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制定合理、科学的风险评价方案。

    在小家电行业,我国目前实行3C认证许可制度,主要关注此类产品的电器安全。然而食品安全事件的频繁发生,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关注食品安全的同时,也开始关注用于食品加工的厨房小家电产品的食品安全问题。有责任的厨房电器生产企业也深刻意识到,食品接触材料的安全使用对消费者健康和企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合格不一定安全”。 消费者或许都会产生以下疑问:检测合格的产品就一定能放心选购吗?产品上的新技术一定有实用价值吗?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一定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吗?产品上体现的新概念一定有技术支撑吗?消费者投诉和维权只能依据检测结果吗?反之对于企业,对以下问题是否都有积极的答案:把产品做到符合标准就可以高枕无忧、万事大吉了?还能像以前那样容易的创意和设计新产品吗?新品开发的输入一定出自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吗?还能像以前那样对新产品简单/随意“包装”就有买点吗?确定一款新产品方案是否可行,创意、策划、设计、工艺、质量、生产、营销、老总,谁说了算?如何及时发现竞品的缺点和优势?如何及时发现自己的产品的缺点和优势?企业是否重视标准要求以外的产品的缺陷和瑕疵?

    基于以上疑问,中国家电院张亚晨副总工程师与大家分享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先提出并积极探索的另一种产品质量评价模式--产品评测体系的基本理念和评价要点。其中以消费者的需求和抱怨为评测依据,以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和消费趋势为关注方向,以发现和解读产品差异化特征为目标,以指导消费和服务企业为目的,从舒适性、便捷性、实用性、实在性四个维度利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评价方法,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

    安全评估,责任重于泰山

    山东省质检院与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厨房电器产品整机安全评估项目在本次研讨会上签约启动,让在座各位专家和学者充分感受到九阳的重视产品质量、注重食品安全意识,是一家具为消费者负责任意识的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九阳公司也表示,像这样的会议还要大力推动,今后九阳将定期积极承办厨房电器产品安全评估研讨会。

    一个产品,合格不代表健康,不代表安全,作为有责任感的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提前对使用的新材料、新配件进行风险评估。九阳是小家电行业里第一家做产品整机安全评估的企业,豆浆机也是被全面风险评估的第一个家电产品。这是九阳作为厨房电器领军品牌走在行业前端、重视质量、敢于担当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是对消费者负责、对产品质量负责,对食品安全负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