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具以旧换新政策再袭

2013-05-23 14:00:34中国质量新闻网

       去年曾试点一个月的家具以旧换新举措,今年将继续推行。家具销售企业由去年的五家增至15家,再生资源回收拆解企业由2家增至8家,延续时间由去年 的一个月延长至六个月。今年的家具以旧换新不仅对消费者实行10%的补贴,还将对再生资源回收拆解企业实行适度补贴,回收的旧家具将全部拆解不得销售。5 月21日,家具销售企业开标,5月22日,回收拆解企业开标,市商务委本周内将向社会公布本次家具以旧换新中标企业名单。

      以旧换新 首批试点效果显著

      2012年11月家具以旧换新参与企业有居然之家、集美家居、城外诚、红星美凯龙、蓝景丽家五家企业,五家试点企业在30天内以旧换新销售家具2.5万 件,销售额达到1.5亿元,以旧换新销售额占同类家具总销售额的26.3%,拉动当月全市家具类商品销售额增长11.9%。

      据居然之家 集团经营管理部负责人介绍,在去年一个月的试点中,就居然之家一家企业,参加家具以旧换新的销售额就达1亿300万元,占家具总销售额的近38%,回收旧 家具16000余件,销售业绩同比增长了9%。“期间消费者积极踊跃参与,11月以旧换新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要比我们企业内部之前举办的以旧换新高很 多,在去年家具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能达到这个程度是相当不错的。”该负责人称。

      总结经验 提高方案可操作性

      尽管总 体试点状况良好,但在去年的初次尝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集中表现为旧家具回收及后期处理和企业内部系统管理问题。据北京市场协会家具分会秘书长刘晨介 绍,首先,由于回收后的旧家具可再利用资源少且存在安全隐忧,而负责回收拆解的企业只有两家,企业回收回来的旧家具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为了解决这些 问题,后期政府给予了回收拆解企业部分补贴;其次,由于缺乏经验和事先的培训,在后期的信息录入、发票开具和条形码扫描等内部操作环节出现较多问题,为此 政府投入人力物力对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并规范了操作流程;再次,由于前期宣传不足,家具以旧换新普及程度有限,政府在后期也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增加了宣 传的力度。

      “家具以旧换新不仅是一项惠民的工程,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家具市场销售额的增长。但这个事物也要经历从无到有、从不成熟到 成熟、从不规范到规范、从不被认知到逐步被认知、从不被理解到逐渐被理解的过程。”刘晨认为,今年出台的家具以旧换新方案在总结去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针 对上次试点期间的问题、难点做出补充,增加了该政策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参与的十五家以旧换新的企业和八家可再生资源分拆处理企业都是按照严格的认定标 准、经过层层筛选挑出来的,在销售额和营销体系上达到一定的标准,”刘晨说:“对于今年新出的家具以旧换新政策,我举双手赞成,它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可 以推动家具市场的发展,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再接再厉 多家企业踊跃报名

      作为首批试点企业,集美家居在北京市的四家 店、市场流通中的所有家具品牌均参加了去年的以旧换新活动,2012年11月共成交以旧换新合同单1476笔,旧家具回收数量近400件,销售额达 1500万元,占同期销售总额的 16%。副总裁沈耀俊表示,今年集美家居将继续参与以旧换新活动,“以旧换新可以使处于观望状态的消费者过来消费,在方 便客户的同时抢占市场份额。”沈耀俊说。

      不仅参加去年首批试点的五家企业热情不减,均参与到今年家具以旧换新激烈的竞标队伍中来,很多 新的企业也踊跃报名,希望分得一杯羹。在参与竞标的企业中,百强国际家居位列其中,总裁陈晓太介绍,百强国际家居去年也参与了投标,但因为某些指标不符合 要求,所以没能加入家具以旧换新首次试点企业队伍,今年继续投标,希望能够获批。“在家具市场不景气、销售额少的背景下,以旧换新方案的实施将不仅给客户 带来实惠,还将给企业带来销售额的增加,是一项双赢的举措,我们很感兴趣。”陈晓太说。(记者 李小娟 实习生 贺喜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