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难加工消费市场小 二手地板回收路在何方

2012-05-30 11:12:56网易家居

    “在地板行业高速发展的十五六年间,各种资金涌入地板这个“新”行业中,促使了中国地板行业的腾飞;然而,由于与地板行业相关的另一个新兴行业——二手地板回收与“二手”(旧)相关,在沸腾的地板市场中始终显得很冷清。

    二手地板回收已经发展了很多年,有的人做二手地板回收生意已经有十个年头;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二手地板回收的行业现状究竟如何?二手地板再次利用的价值究竟有多大?现在二手地板的消费市场主要在哪里?二手地板消费是否健康科学呢?

    发展近十年竞争越来越大

    他从十年前就开始做二手地板回收这个生意了。最开始是看到旧地板扔在垃圾堆里很可惜,就想着能不能把这些被丢弃的地板进行再次利用,没想到由此开始了一个全新的行业。

    “那时候在上海还没有人做这个,所以货源很充足,利润也很高。但是随着做这个的人的增多,竞争越来越大,利润也越来越少了。现在就这个村子里就有三五百家,整个上海恐怕有上千家,现在是越来越难做了。”

    旧做新时旧难新:做新方法有限

    孙总说,地板回收最关键的“货源”。他在网上和某些家居建材类的杂志做广告,24小时待命。如果有客户打电话就去客户家里估价,具体价钱要看地板的使用情况了,如果可再利用的比较多,价钱就会高点。有时还能碰到全新的地板要拆掉的,那是一个韩国人,在上海刚买的房子,因为不喜欢地板的风格就拆掉重装了。

    回收回来的地板也不都能进行“再加工”,初期的赛选就要丢掉很多,留下来的才会进行再加工。视地板的使用情况,有些进行简单的翻新就可以重新投入市场,而有些就要送进工厂里,进行深入的加工。据孙总介绍,所谓深入加工,就是把原来九尺的地板改成六尺的,重新开槽,进行简单的维护。

    这么简单的加工,使这个行业显得很原始。那么究竟还有没有进行深入加工的可能呢?现在二手地板的处理方式差不多有三种,一种是改变原有地板的长宽;一种是变雄槽为雌槽;还有一种就是不要拆除,直接在客户家里进行翻新养护。如果进行更深入的加工,比如把板材做成强化板,成本远远高于直接购买板材,所以不合适。

    “绿色产业”路在何方?

    尽管在这个行业做了十年,提到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孙总还是很迷茫。

    在调查中发现,目前二手地板的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拆迁房”、“出租房”、“家具基材”这几个方面,只有很少部分流入农村家庭铺装使用。其中,拆迁房和出租房占到40%,家具厂回收占到30%,返厂翻新占到20%,剩下的10%被一些散户买去。地板回收后真正用于地面铺装使用的情况并不乐观。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顾问张森林表示:“其实对于实木地板来说,并没有新旧之分。相反,越旧的木材性能越稳定、也越健康。但是由于中国消费者固有的消费心理,旧地板进入家庭使用的可能性不大。”

    随着做这个行业的人逐渐增加,利润越来越低。未来怎么发展?将来的市场前景怎样呢?孙总说不出来。“我现在不但做地板,也做家具、家电的回收,多些门路就能多挣点钱。”孙总说。

    那么,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究竟在哪里呢?它能否随着地板市场的成熟逐渐壮大,形成一个大的产业呢?张森林说:“这是一个资源节约型的产业,与现在提倡的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符合。但是,我觉得这个行业成长为一个大的产业的可能性不大。在将来的发展中,要注重资源节约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结合,让消费者得实惠,还是有它的发展空间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