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中国地板企业: 在艰难守望中踽踽前行

2012-05-30 11:10:43网易家居

    近两年来,中国地板产业不断遭受各种各样的打击,首先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使得国内地板市场规模下滑,竞争加剧,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和主要出口市场出现贸易壁垒使得出口型地板企业不得不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这在某种程度上使得中国地板市场的竞争更加惨烈,除此之外,通货膨胀、原材料危机、人力成本飙升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也使得地板市场雪上加霜,进一步加剧了中国地板产业的困境。

    中国地板产业遭遇困境

    在过去十多年间,中国地板行业乘着我国房地产行业高速增长的东风而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不少地板企业在这场发展盛宴中实力和规模飞速壮大,但与此同时,过于快速的发展也使得中国地板行业积累了太多的缺陷和隐患,当经济环境却朝着业界最不愿意看到的方向发展时,这些缺陷和隐患的影响开始逐渐显现和放大。但尽管如此,大部分地板企业没有放弃原来的事业发展规划,面对行业的低迷,更多的地板企业选择了坚守,很多对市场敏感的地板企业迅速调整了战略方向,提升内部管理,开始更快的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之旅。

    行业:静听窗外“东风破”

    从2008年起,在那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中国的地板行业市场就开始逐渐表现出下行的趋势,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诸多因素的共同影响之下,国内的地板市场也变得更为艰难,而这种国内外市场同时不理想的窘境,使得很多中小地板企业措手不及。“现在的行业环境真的非常恶劣,极度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某地板品牌负责人如此喟叹。

    “只要今年企业能够保持正常运转,不亏损就好了,现在行业是不太景气,但从长远来看,地板行业的前景仍然是非常宽广的,至于眼前的困难,慢慢克服吧。”他的心态还是比较平和、积极,在采访中,多数地板企业都承认,目前中国的地板行业正面临着一种全局性的不利形势,而且人民币升值、国际经济滑坡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情况的前景仍然难以预测,国内房地产调整也没有露出松动的迹象。但是目前仍在坚持的地板企业之所以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都对行业的长远前景抱有信心,他们都期盼着自己的企业可以在这场风雨中挺过来,最终能够在风雨后的阳光中继续绽放。

    企业:困境中踽踽前行

    虽然多数地板企业对行业的长远前景仍然很有信心,但眼下的行业危机则是摆在每一个地板企业眼前的现实困境,为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让企业更好的生存和发展,众多地板企业无不根据自身情况对企业的发展战略进行了调整,地板产业的竞争态势也随之发生变化,地板企业不再仅仅局限在市场份额和营销渠道等原有的层面上的争夺,企业之间的竞争开始逐步延伸到品牌、管理、技术甚至服务等更深层次之上,管理升级、品牌建设以及技术创新等词汇一度成为行业热词,一系列变革的苗头悄然出现,一场深度的行业变革已经来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