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具"以旧换新"欲全国推广 市民叫好商家叫苦

2012-05-30 11:06:20网易家居

    近日有消息称,7月1日,北京有望正式出炉家具以旧换新政策。随后,商务部高调表态,家具以旧换新有望在全国推广。

    但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大家具市场后发现,这样一件明摆着的好事,因旧家具处理无门,或难以广泛推广。

    市民:盼旧家具有“归宿”

    旧家具的处理一直是市民颇为头疼的难题。家住宝带新村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家的旧家具一直堆在车库里面,扔也舍不得,不扔又占地方。她对家具以旧换新的政策颇感兴趣。“如果政策出来,我会考虑换掉家里的一些旧家具,添置一些新家具。”

    家住四季园的李先生则表示,家里的老家具太多,除了一些卖给二手家具贩子,有一些比较重的旧家具连捡垃圾的也不肯要。“比如三门橱,由于太重,一两个人也抬不动。”李先生关心的是,家具以旧换新后,是否也和家电以旧换新一样,商家会主动上门回收旧家具?

    家具商:回收成本太高

    “只要出台刺激市场的政策,我们都欢迎。”对于家具以旧换新政策,扬州万都装饰城3楼的江西籍张老板告诉记者,家具市场也不如以前那样火爆,如果此时出台优惠政策刺激家具市场,无疑是一针“强

    心剂”。不过,他坦陈,曾经也有商家搞过类似活动,但最后都无疾而终。

    红星美凯龙一位老板表示,对于旧家具回收,他表示一时很难接受。“我们公司总部在浙江,如果将旧家具回收再运回去,物流、仓储、废旧家具二次利用等都是难题,成本太高,根本实施不了。”

    昨天,记者来到了徐凝门路旧货市场,看到为数不多的旧家具正在销售。一家旧货调剂商行的老板表示:“一般的老家具都不值钱,几十块钱就了不得了。有时候搬运费甚至比收购旧家具的费用高。”

    专家:每年大量家具被浪费

    “不同于老早的实木家具,现在的家具基本上都是用密度板制成的,只要一拆散,就没有使用价值。”昨日,市家具协会副会长濮方东表示,家具淘汰率也越来越高,“以前是一趟家具传三代,而现在板材家具平均10—20年就要换一次。”

    濮方东表示,实木的旧家具可能会流向旧家具市场,而更多板材类的将被遗弃淘汰。“除办公家具市场外,民用家具中,三分之一消费者会换新家具。”据此,濮方东认为,每年我市浪费报废的旧家具有大几千万。“毕竟拆下来的密度板原本可用于纸盒和一些包装材料上。”

    “家具以旧换新”理论上不仅能拉动内需,也能解决不少市民的难题。但是,由于当前旧家具普遍难处理,我市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新政推广还有难度。“起码要建立一个旧家具回收产业链。”濮方东表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