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电应对出口下滑转型升级

2012-04-25 10:41:21新浪家居

    连日来,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附近人来人往一片繁忙。然而在刚刚结束的家电展上,热闹的场景不再,部分家电厂商展台显得空旷:工作人员的数量多过前来洽谈的客商。“这一次的广交会,我们公司放弃了。”内地一家电企业市场部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导致国内白电出口下滑已成既定现实。海外订单下降,令众多家电企业顿感今年出口非常困难。不过,记者了解到,面对如此“冷况”,以格力、海尔、美的、志高等为代表的白电厂商,此次联袂展出热辣新品,用转型升级的高端产品“诱惑”中外客商。

    面对的痛:出口遇冷

    据了解,商务部在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暨第111届广交会筹备会上,就对本届广交会确定了目标和要求,即“千方百计促进出口成交”。而早在今年2月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东考察时就已明确提出要“稳出口”。

    事实上,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导致国内出口下滑已成既定现实,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11年全年出口前高后低,各类商品至第四季度出口增幅已经滑落。以家电为例,空调产品在去年第四季度出口量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约37.1%。更有市场数据显示,2012冷年开始以来,至今已有五个月时间,但空调出口量同比下滑了15.8%,遭遇“五连跌”。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助理、公共传播部总监王金亮坦言,从目前情况看很难看到以往好年头的景象。而海信国际营销副总兼欧洲公司总经理方雪玉更是对媒体坦言,今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国内市场同期下滑超过30%,内需不旺使得企业出口压力增大。

    “出口难做,现在外商要求我们承担交货时的汇差损失。”珠三角一家电厂商人士告诉记者。另据第111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表示,国际贸易与汇率有很大的关联性,汇率的波动使企业的成本也在不停发生变化,进而给企业的出口带来不稳定性。他同时建言,在汇率问题上,参展商应积极尝试与采购商协商解决问题,减少双方风险。

    应对:展出转型升级新品

    记者了解到,在本届广交会上,格力一举展出了GMV5全直流变频多联机、物联网空调、R290新冷媒空调、太阳能空调、空气能热水器等多种精品。其中,格力R290(丙烷)空调也成为展会的一个亮点。其臭氧破坏潜能值(ODP)为0,温室效应潜能值(GWP)为0,真正的无氟环保空调。该机组的成功问世以及全球第一条生产线在格力竣工投产,为全球环保制冷剂的替代开辟了一条新路。

    美的则一举展示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中央空调以及微波炉、电饭煲、电风扇等小家电在内的全系列白电产品。其中,空调均为直流变频产品,而冰箱则以无霜保鲜为主题,滚筒洗衣机也全部采用高端直驱电机能效比提升29%降噪17%。展会上,志高的高端云空调也吸引了众多客商的关注。“Icon1(志高云变频空调) is amazing!”一名印度客商对云空调表达了浓厚的兴趣。据最新海关数据显示,志高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委内瑞拉等新兴市场上的出口稳居行业前列位置。白电厂商向外推荐热辣新品的同时,还积极引入国际认证和技术,凸显“进出口”效应。“我们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LED灯技术,提高产品的竞争力,预计三年内提升销售额到31亿元,几近翻番。”广东雪莱特董事长柴国生表示,新技术让成本更低,而LED灯的使用寿命更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