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居然之家明码实价提议引波澜 能否顺利实施存疑

2012-02-17 14:22:35网易家居

    到家具卖场选购产品,没有折扣的产品你会买么?在商家各种促销活动,折扣优惠不断推陈出新的情况下,消费者选购家居品的过程也犹如一场斗智斗勇的讨价还价角力。居然之家老板总裁汪林朋近日一声惊雷炸响市场——“推行明码实价,如何?”

    明码实价提议引波澜

    近日汪林朋在微博的一条短信,引来关注。他写到:“现在消费者去买家具建材主要是价格不放心,在不同卖场之间跑来跑去主要是比价格;痾量一个销售员的好坏主要看他会不会砍价,会不会忽悠;卖场管理者的主要精力是帮朋友打折,没有时间把精力放有管理和服务上,因此居然之家想推行明码实价,不知大家如何看待此亊?”。

    有业内人士称,家居卖场产品价格虚浮,顾客跟销售人员之间的讨价还价已成惯例,每次的交易,无论是顾客还是销售人员,都是一种斗智斗勇的角力过程。消费者也永远无法确定自己购买的价格到底是“坑爹”还是“划算”,打折、议价惯例让消费者对购买家居产品更加失去透明感,失去信任感,在选择家具的过程中,反而更容易对价格敏感,被价格左右,一心去寻找低价产品而忽略了关注家具品的质量。而经销商,销售人员往往在产品价格的涨落游戏中费尽心思,做各种打折推广,而忽略了产品真正的内在价值,以及对品牌来说核心的服务质量。

    叫好声此起彼伏

    消费者方面是一片叫好之声,有消费者表示:“我是不希望自己在装房子那么累的时候,还要费脑子的在各个卖场波折比价格,我希望能像买电器一样,只要到了商场,看看功能是不是适合自己,考虑考虑钱包预算和价格相不相当,然后就交钱拎包走人了,那多省心。”“明码实价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在销售花样上的层出不穷,品牌间将会更多地注重实力比拼,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大好消息。”

    在消费者眼里一致认为是大好事的明码实价,同样被销售人员所赞誉,省去了讨价还价的环节,销售人员可以“只谈产品不谈价格”,这是最理想的销售方式,甚至有卖场里的销售员提到“看看类似像LV这样的一些品牌,销售员能把所有的精力全部投入到介绍产品卖点和优质服务上“,当交易规范化的时候,品牌形象才能更趋向于高端。

    左右家私副总裁洪晓山对汪林朋的明码实价提议大加赞同,他认为这将是整个家具行业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示,百货业,家电业也同样在经历这样的一个过程。而不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跟卖方争持价格,则是对消费者是最大的便利。路福集团中国区总裁孔健表示:”作为厂家我非常支持商场明码实价,只有诚信经营、明码实价才能䇔得顾客,混乱的巿场会吓跑顾客!相信未来只有能够明码标价的商埸才是品牌商场。“。而依诺维绅品牌经理李岩则认为,明码实价才是正品的象征,标高低折是低劣的营销手法。他透露此前做过一个小调查,发现去年家具消费者基本是哪个商场有活动去哪个商场。明码实价必是趋势,可以造成持续不断地影响力和消费者忠诚度。包括红星美凯龙招商管理中心项目经理廖金波也回应:明码标价对家居行业肯定是好事,虽然难度很大,但是通过商场和工厂的配合还是有可能实现的!

    能否顺利实施存疑

    愿望是美好的,而现实有时却是残酷的,明码实价如能顺利落实,这无疑是家居业界颠覆性的大进步。但能否”顺利“,尚存非常多的疑问有待解决:

    第一,明码实价后的“实价”是否具有竞争力,是市场最低的实价?这是关键。商户都是入驻多家卖场,居然之家经销商执行,其他卖场经销商不跟,很容易造成品牌整个价格的紊乱。

    第二,明码实价对于厂商自身的渠道管理控制能力和诚信度、进销存系统的要求、市场价格监管的手段和办法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对于商户的利益、经销商渠道的把控和平衡更是一个挑战,没有严格的监督没有很到位的执行,明码实价很容易成为宣传噱头。这对居然之家的管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很多消费者习惯了打折促销,不打折就不买,他们是否能为不打折或者低折扣买单?心理上的落差能否真正适应过来?消费思维是否也能够同时转变?即使消费者冲着居然之家明码实价到来询价了,回头又完全可以拿着居然的明码实价去别的卖场争取更低的价格,反而使得居然之家的商户有潜在的损失危险。

    实行明码实价,前期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品类多,产品杂,非标准商品较多是本行业产品特点,价格认证体系与系统管理体系是重点;明码实价的推动,已不单是一个经营创新,而是对整个行业惯性价格规则的重新定义,涉及到整个供应及消费链。虽然先吃螃蟹有压力,但是先行者也更容易树立领导者品牌形象,殷切期望居然之家能切实让明码实价成为商场竞争优势而不是劣势。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