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多项新国标将出台 家具行业有望遏止检测乱象

2012-02-13 09:38:38新浪家居
多项新国标将出台 家具行业有望遏止检测乱象
 
  最近,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以下简称“红木新国标”),该标准首次规定每件红木家具必须配一张《产品质量明示卡》。与此同时,《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家具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检测用气候舱》、《家具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测定》三项新检测标准的审定也在进行中。随着多项与家具监测、家具产品质量有关的国家标准的问世,家具业的“检测乱象”有望得到遏止。

  购买时红木家具价签上标示的木料是黄花梨,可买回家后才发现产品与标示的使用木料不符,回头找商家评理却发现对方早已换下标签,顾客因缺乏足够的证据只能暗叹倒霉;一套板式家具在厂商那里检测质量合格,可搬到自己家里后发现室内空气甲醛超标,当顾客把有毒家具送到相关质检部门检测时,却要承担被人们形容为“开膛破肚”的破坏性试验造成的损失,如果检测出该家具没有甲醛超标问题,这套等同于作废的家具得由顾客自己“消受”……在家具购买过程中,像类似顾客有理说不清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往往与家具的相关标准有漏洞不无关系。

  眼下一系列家具新国标的出台,正好可以弥补其中的不足。以红木新国标为例,该国标明确规定,每件红木家具必须配全国统一的一张《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生产企业须在明示卡上详细注明家具的产品执行标准、产品工艺分类、产品质量等级、产品适用范围、产品主要用材等信息。若消费者发现产品与明示卡标示的内容不符,可把明示卡作为申诉和索赔的证据。相比之下,旧国标对产品的信息说明并没有明确要求,均由商家自愿对红木家具的尺寸、用料等信息进行简单标注。

  对于检测家具是否有甲醛超标等质量问题,正在审定中的《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家具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检测用气候舱》、《家具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测定》等国标对具体检测方式也有相应的修订,比如无损检测。相比需要从家具上取样的破坏性检测,无损检测的优点是检测过程中家具本身不会有任何程度的损坏,它是将整件家具放置在特定环境中进行的检测,如果家具经检测合格,顾客也就花点检测费而已,不需要重新买家具。

  “如果标准规范、完善、细化,商家和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都有章可循,能有效避免一些纠纷,同时也能避免有些检测部门妄下定论,误判企业的产品不合格。”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一系列新国标的公布实施,将有利于净化家具市场,维持交易秩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