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市场竞争冲击家电产业结构 企业须做好越冬准备

2011-12-19 09:54:10中国消费者报
    相关激励政策逐步退出、成本不断高企等多种原因致使今年的家电市场出现整体回落。日前,有相关专家指出,在红火了几年之后,家电市场或将逐渐步入冬季,家电企业应重新定位市场的开发,在做深消费者研究、保证产品质量、推出差异化服务等多方面下功夫。
市场竞争冲击家电产业结构 企业须做好越冬准备
市场竞争冲击家电产业结构 企业须做好越冬准备

  国家信息中心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冰箱市场销售量同比增长达28.95%,但今年一季度,这一比例迅速下降至8.24%,前三季度合计同比增长仅5.04%,而到了所谓金九银十的10月份,与2010年同比增长竟出现了负值,为-9.04%。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助理蔡莹预计,今年冰箱市场规模在2600万台到2800万台之间,同比增长幅度为5%-8%。与冰箱市场类似,2011年前三季度,洗衣机市场销售也呈现同比增长逐步下滑的趋势,10月份同比增长同样出现了负值,为-8.17%。空调市场虽然保持了整体上升的态势,但是与2010年同期相比也出现了增幅下降的局面,2010年的市场增幅为31.45%,今年则为22.45%。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指出,家电市场在红火之后有所回落是正常现象,明年的市场压力还会继续增加,因此企业必须要抓紧时间调整。企业要保持必胜的信心和乐观的精神,抱团取暖以便度过寒冬。

  蔡莹认为,目前的情况是多种因素促成的,市场真正的严冬还未到来,企业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冷静分析各自在行业及市场中的位置,同时,要看到不同的消费领域及不同消费结构的差异,针对消费需求的差异化,在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设计及提供上下足功夫,以赢得市场和用户的青睐。

  近年来的市场竞争使得家电业产业结构受到了冲击。企业通过家电下乡扩大了市场份额,带动了整体销售的增长。经过家电下乡,大型企业也纷纷加大了在四五级市场投入,销售机会得到进一步完善。蔡莹认为,家电下乡政策退出后,生产企业在重视销售渠道拓展的同时,要重点研究农村的消费特征、农村市场的实际消费水平,扎扎实实做好终端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和提供。

  此外,保证产品质量、保持品牌信誉的工作也一刻不能松懈。“建立一个品牌需要几十年,毁掉一个品牌可能只要一天两天,这是今后几年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蔡莹表示,随着行业冬天的来临,企业之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不规范的竞争手段也会出现,企业必须增强应对危机的能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