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具业开始严查环保 东莞部分企业或退出市场

2011-07-05 10:53:25新浪家居

  家具行业是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重灾区,与制鞋、化工等行业成为东莞市环保部门重点治理的对象,作为家具重镇的大岭山也在加紧敦促企业上马环保系统,以保证其达标排放废气,但在种种原因之下,这一工作可能会延迟到11月份才能交出让人满意的答卷。

  业内人士估计,治理工作完成后,大岭山189家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家具企业,可能有30多家退出市场。

  “整山、治水,现在东莞越来越重视大气污染的治理了”,东莞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在大气污染治理中,除汽车尾气排放外,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从危害来说,挥发性有机物如果在居室中超过一定浓度,短时间内会让人感到头痛、恶心、呕吐、四肢乏力,严重时会抽搐、昏迷、记忆力减退,其污染近年来已引起各地重视。

  作为制造业名城的东莞,去年已经成功完成了全市油气回收工作,但是在家具、制鞋、化工、油漆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依然是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在去年,东莞市曾制定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目标,即到2010年年底前建立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监管企业名录,建成一批治理示范工程,2011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重点监管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岭山镇涉及挥发性有机物的家具企业共189家,如果整个治理工作在11月顺利完成,环保部门预计,届时,该镇此类企业总数将减少30多家。

  按照预定目标,这189家企业在6月底会有60%完成环保系统的安装,但目前,这一比例才到51%。

  “这项工作真的非常难”,大岭山环保分局工作人员说,其实从2008年起,该镇已经开始在家具行业治理挥发性有机物,但进展缓慢,分局每年都安排召集企业座谈,公布政策,上门劝导。

  为何两个行业之间差别这么大?业内人士分析,家具行业作为传统行业,使用的工艺较落后,特别是在金融风暴之后,东莞家具行业目前附加值有限。而从规模上来说,家具行业多数还处于小作坊式的生产状况。

  企业也提出了一些难点:多数企业都租用简易厂房,在安装新设备时,屋顶的承重力不够,企业的经营困难等等。

  在整治过程中,一些企业将退出家具行业,但环保部门否认此举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从投入上来说,整治挥发性有机物的系统投入约占企业投资的3-5个百分点,如一家投资1000万元的企业,上这个系统就需要30-50万元,并不算多。环保部门认为,这些企业的退出,是自然的行业淘汰过程。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