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具消费投诉激增 不和谐局面究竟谁之过

2011-07-05 08:43:07新浪家居

  去年至今,广州市工商局、市消委会通过12315了解到,家具消费中产生的申(投)诉举报电话数量激增,同比增长近三成。其中,去年第一季度增长尤多,同比增长超五成,仅次于手机,排名第二。12315的统计数据表明,家具类投诉中产品货不对板、商家不按时送货、不履行约定进行保修等问题最突出。消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大问题如今依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近年,市场上新的家具品牌也在不断增多,问题随之而来,很多返券要购买数千元才能用100元。为了花出去一点返券,你可能要付出数千元的现金。今年“3.15 ”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消费与服务”为年主题,其最根本的核心,就是关注民生。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经过一年又一年的维权,家具市场品牌依旧鱼龙混杂、质量良莠不齐、售后毫无保障,遇到纠葛和麻烦,还是业主跑断腿、磨破嘴,商家一推再推,甚至久拖不决。记者从12315获悉,家具类消费品的申(投)诉数量有增无减,一方面说明家具消费的有增无减,一方面也透露出家具质量的确堪忧,同时也暴露出家具三包的缺失及其对厂商诚信的拷问。

  问题还是那些问题,难道就没有解决的办法?

  偷梁换柱质量问题突出

  彭小姐在芳村花鸟市场旁边百年好家具的圣木雅买了一套沙发,销售小姐当时承诺整套沙发是全牛皮,并出示其他货品的送检验单给彭小姐看,还承诺三个月内可退货,于是交了880元的订金。后来发现该店的沙发只有座位是真皮,其他部分不是牛皮,和当时承诺的情况不符,要求退还订金,商家拒绝。

  2月21日,何先生在××家居买了一张799元的帆布沙发,货物运到家后才发现沙发散发出一股酸味,怀疑是里面的海绵散发出来的,并导致喉咙有痛感症状,就医后医生称是吸入甲醛导致的。后与该店协商要求退货,该店表示肯退。何先生觉得其态度很差,一怒之下要求该店额外赔偿医疗费。

  消协说法:虽然迄今尚未有权威的销售数量发布,但联邦家居、康耐登等几大品牌均透露,2009年,中国市场的家具销售总量有增无减,几大品牌的增量均在30%以上。广州市消协一位负责人表示,申(投)诉量随着销量的增加而增加在他们的预料之中。如果家具的生产销售厂商能够做好售后服务,许多纠纷就不至于闹到消费者到处投诉讨说法的地步,然而偏偏许多厂商售后服务不到位,导致矛盾激发。

  深度剖析:一位业内资深人士透露,家具市场存在监控盲区,是家具投诉的原因之一。一方面,家具生产企业的市场准入规则不健全,以致手工式作坊遍地皆是,上规模上档次的企业却不多。另一方面,对家具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监督也相对薄弱,导致企业缺少必要的管束和压力。

  近两年,家具甲醛、苯超标的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一些不知名品牌的产品。记者了解到,目前,消费者要检测家具甲醛含量,检测费要800元左右,而且检测是破坏性的,消费者需承担所有风险。还有一些厂商为了牟取更高暴利,采取偷梁换柱法,把合资家具当进口家具卖,一套2+1中外合资沙发只要1.6万元,如果是纯进口的欧美家具可以标价7万~8万元,相差4到5倍;有的在展厅摆放的是进口家具,送到消费者家里的却是国产货。

  记者支招:首先,消费者最好尽量选择较大的卖场和较知名的品牌,若闻到怪味,最好不要购买。在购买家具时,消费者要仔细了解生产厂家的信誉、家具名称、材质、规格、型号,不法厂商经常在材质上玩花样坑人。买卖要有明确的书面约定,不能及时交货的应签订由工商部门监制的买卖合同,索取以家具市场名义开具的税务机关认可的发票。

  购物返券——商家促销猫腻多多

  记者从12315了解到,去年五一、十一黄金周,家具商场大力进行促销宣传,很多商家打出满2000元返券1000元的口号。有卖场营业员透露:本次满2000元返1000元的活动,拿返现1000元计算,商家承担720元,卖场承担280元。但卖场承担的费用从何而来?其实也就是商家租金。

  细心的消费者不妨算一笔账:按“满2000元返1000元”的返现让利方式计,商家一年至少有四波返现活动,而且优惠幅度一次大过一次,那么一年下来的让利幅度绝对不下几亿元。商家如此派发红包,从年头到年尾,如此高的返现金额,最终还能“有利可图”吗?结果可想而知,羊毛出在羊身上,促销返现处处暗藏“陷阱”。

  消协说法:这类“陷阱”虽然在申(投)诉中的比例很少,但在咨询类中占比很大。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跌落陷阱。

  深度剖析:返现促销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暗折改明扣,价格抬高的幅度在15%~25%不等。比如某一品牌家具,平时购买的折扣是6折,参加活动时折扣却是8折,而且很多返现或者返券都指定购买某些不打折或者折扣很低的商品。

  记者支招: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商品要以最终买到的实价为基准,千万别被大额促销所迷惑。不少消费者会被促销标语所误导,简单地认为2000元返1000元就是5折,其实不然,首先返现有门槛,一定要满2000元才能返,而减去的1000元只有在2000元的基础上才是5折。如果平时就是5折呢?消费者就上当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