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江苏淮安旧家具成堆 如何处理成难题

2011-05-19 15:50:24新浪家居

  前天下午4点多,淮安市区一宿舍区,来拖运旧家具的小货车车厢已经被塞满了,人们还在陆续抬着衣柜和写字桌吃力地往车上扔。“楼底下还有一个柜子,快些搬了吧,已经放了好几年,也未见人来动过。”楼上居民朝楼下喊着。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检,近来,各社区都针对老小区闲置、废弃的物件进行集中清理,清理的场面热闹且辛苦。部分居民在为环境整治叫好,但也有居民在发牢骚,他们称确实不知道怎样为这些旧家具找出路。   

  现状

  旧家具堆积难处理

  这家企业宿舍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居民大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院子不大,不到100平方米。可就在这个小院,清理出来的旧家具就有五大件。两扇门的衣柜,旧式的写字桌,还有老式的橱柜。“先拣大的搬,把大的摆放好了,小东西才有地方放!”站在车厢上的货车司机说。

  大东西搬完后,小东西搬起来可没那么快,有些东西搬起来还得注意,像玻璃和瓦缸,稍不留意就伤到人。10多个人整整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才把这个不足百平方米的小院收拾好。

  一站在旁边看热闹的居民说:“这个好,清理干净了,夏天蚊虫就少多了。”据这位租住在楼上的居民讲,家门口的院子清理前简直就是一个垃圾堆,尤其是体量大的旧家具塞满了院子,连走道都被挡住,路都不好走。

  “我们这儿还算好了,住在这里的人都是老人,用顺手了东西也舍不得换。别的地方可能更严重吧。”院中老居民张奶奶说。张奶奶和老伴住在宿舍已经20多年了,她家的一对红色海绵沙发一用就是10多年。去年,儿子建议二老换组新沙发,说新沙发坐起来舒适一些。“现在工资都涨了,条件比以前好多了,说换就换了。可新东西进了家门,旧沙发却没地方放了,这老房子套型都小。虽然有点舍不得,最后还是扔在了外面。”张奶奶也曾为旧沙发找过新家,她跑过旧货市场,找过收废品的。结果,收废品的根本不收这东西,旧货市场的人说沙发卖掉了还抵不上运费。“我就是找三轮车来搬走,三轮车师傅也不知道该往哪里扔。怎么办呢?”

  在居民潘先生看来,家门口之所以旧物堆积不是大家不爱护环境,是因为想不到好办法来处理。

  困境

  清理一次开销不小

  “我们经常下去宣传,不允许将废旧家具随地丢弃,但还是有不少人将废旧的家具弃之家门外。”一社区工作者对记者说,如果找不到废旧家具的主人,居委会只能自己贴钱清理。有时候一车还不够,需要几车才能拉完,每清理一次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社区工作者坦言,废旧家具无处藏身在老小区是普遍问题,除了小区院子里,楼道也常常是堆积之地。旧家具问题除了影响小区环境,还常常引发邻里矛盾。“现在城市长效管理考核力度很大,搞不好还因为这扣分。我们压力很大!”

  追问

  清理的家具去了哪

  “这么大的东西,我们哪能搬得走!”采访中,一环卫工人如是说。这名环卫工人介绍,他们只负责生活垃圾清运。

  昨天上午,记者就此问题与清河环卫处负责人取得联系。该处负责人叶学信表示,目前,环卫上还没有能力来处理旧家具,他们只负责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据介绍,垃圾中转站没有能力对旧家具进行压缩处理,城市垃圾填埋场也不可能填埋这些不属于生活垃圾的大件废弃物。清理出来的旧家具去了哪里?“只有清理的人自己找合适的地方处理。”叶学信说。

  记者查询到一家废品回收公司电话。李先生是这家回收公司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目前回收公司大多经营废旧金属类回收业务,旧家具无人问津。李先生说,但凡回收的家具一般都是七八成新的,回收的目的不是拆解处理,而是转手再卖。对于老掉牙的旧家具,回收企业根本不感兴趣。  

  前天下午4点多,市区一宿舍区,来拖运旧家具的小货车车厢已经被塞满了,人们还在陆续抬着衣柜和写字桌吃力地往车上扔。“楼底下还有一个柜子,快些搬了吧,已经放了好几年,也未见人来动过。”楼上居民朝楼下喊着。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检,近来,各社区都针对老小区闲置、废弃的物件进行集中清理,清理的场面热闹且辛苦。部分居民在为环境整治叫好,但也有居民在发牢骚,他们称确实不知道怎样为这些旧家具找出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