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市场期待风格转换 地板价蓝筹股有投资机会

2010-12-20 15:22:41新浪家居

    余广:目前银行和地产估值较低,也许我们可以简单解释为:不涨,所以大家不喜欢,涨起来了,大家就喜欢了。实际上,看长一些,会有上涨机会。

    罗建辉:目前市场上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的整体估值已经达到60倍左右,明年能给投资者带来较好投资机会的恰恰是我们现在不大看好的蓝筹股。

    刘建伟:不要简单地从市值和大小盘风格转换的角度看市场,需要站在经济变。

    从去年年末到现在,市场一直在期待风格转换。目前中小盘股平均市盈率达到了60倍左右,而很多蓝筹股估值仅在10倍左右,未来蓝筹股是否存在投资机会?趴在地板上的银行和地产是否有机会?本期圆桌论坛特邀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经理余广、上投摩根大盘蓝筹拟任基金经理罗建辉、博时行业轮动基金经理刘建伟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记者:目前中小盘股票估值比较贵,蓝筹股估值便宜,两极分化明显,目前蓝筹股是否有机会?

    余广:目前蓝筹股中不少公司动态市盈率在10倍左右,盈利增长也较为稳定,后市出现上涨的概率较大。对于中小盘股票,今年以来表现相当不错,原因是中小公司不少股票属于市场热点,受到资金追逐;其中有些“小”公司,代表了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未来发展空间大,公司盈利的增长也很高,持续性也好,这类公司有希望成长为大公司,值得给予较高的估值溢价。但是其中也有很多鱼龙混杂的公司,有些小股票炒作迹象较明显。

    罗建辉:今年经济往下走,整个传统行业的业绩也在往下走,估值也在向下走。明年一季度经济触底回升之后,与经济相关度最高的行业业绩会逐渐上涨,估值也会大幅度回升,双轮驱动,所以这些行业明年投资机会更多。从估值情况来看,今年沪深300的估值是17.5倍左右,而目前市场上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的整体估值已经达到60倍左右,所以我们认为明年能给投资者带来较好投资机会的恰恰是我们现在不大看好的蓝筹股。

    刘建伟:从去年底开始,市场就一直在期待风格转换和蓝筹股行情,结果今年的市场运行方向刚好相反,今年国庆前后很多蓝筹股也有部分估值修正,很多人以为是不是又有大小盘风格转换,但结果又只是一个短暂的行情。因此,不要简单地从市值和大小盘风格转换的角度看市场,需要站在行业的层面、经济行业变化的格局上看待问题。梳理今年的市场行情就可以发现,只要行业属性好、被市场认可,涨得就非常快。

    记者:“十二五”规划强调振兴新兴产业,新兴产业中是否有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罗建辉:市场上有这样一种误解:提到蓝筹股,便会认为只是以金融保险、地产等为代表的大盘股。其实不然,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当下的蓝筹阵营里,以新兴产业和消费类为主的新兴蓝筹在众多利好因素的推动下,逐渐展现出不俗的成长潜力。

    受益国家政策和技术要素回报提升,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道路上,国家通过税收和财政政策,不遗余力地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国家也力图引导最具活力的民营企业去投资新兴产业,这些都值得大家去关注新兴蓝筹的投资机会。

    余广:新兴产业中也存在着蓝筹股,比如在信息技术、医药等行业里,另外,也有一些蓝筹股公司也在积极介入新兴产业,或者将他们原有的传统业务延伸至新兴产业领域。因此新兴产业中也有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记者:目前银行和地产估值比较低,如何看待这两个板块未来的投资机会?

    余广:目前银行和地产估值比较低,可以解释的原因多种多样,也许我们可以简单解释为:不涨,所以大家不喜欢,等涨起来了,大家就喜欢了。实际上,估值足够便宜,盈利的增长又比较确定,特别是其中的行业龙头公司,是有很好的投资价值,看长一些,会有上涨机会。

    刘建伟:目前市场对银行和地产比较谨慎,政府的政策取向是一个重要原因,再加上近期央行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这两个行业有较大的影响。

    目前银监会对银行是逆周期监管,即在银行盈利比较好的时候,银监会要求银行提高拨备,虽然这在经济下行或经济比较困难的时候为金融体系提供了额外的缓冲点,但这也使得银行的杠杆率有所下降,银行的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制约。

    地产方面,从今年两会到现在,政府出台了十几项比较重要的调控措施,现在政府已经将房地产提高到民生的高度了。从积极面来说,政府出台调控政策非常及时和有必要,但是这也使得地产板块在消息面的压制比较多。但是从目前来看,未来两类公司业绩仍然值得期待:一类是强调高周转的公司,这类公司盈利状态比较好,每月公布的数据非常不错,现金也非常充足;另一类是二三线城市进行保障房、城区改建改造的房地产公司,这样的公司业绩也有保障。

    罗建辉:从合理的逻辑推算,未来一年房价应该是易跌难涨,我们认为房地产可能在未来一年投资属性会逐步消失一段时间。房地产短期可能不行,但房地产的股票未必没有机会。明年地产库存消化,对地产的调控措施有序平稳落到相对满意的时候,那时候可能会比较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