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08

山西质监抽查显示:食品机械质量令人忧心 两品牌洗衣机不合格

2008-12-05 09:19:54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山西省质监局获悉,该局在第三季度全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发现5个批次的贵金属饰品不合格,个别金属含量不足;食品机械质量令人忧心,合格率仅25%;“威力”和“金菱”两个品牌、两个批次洗衣机不合格。为此,省质监局提醒消费者需谨慎购买。

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2008年第3季度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显示:

金银首饰贵金属含量不足

    质量红榜

    上海老庙黄金有限公司生产的金戒指

    上海老凤祥的金戒指

    深圳市金百泰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生产的金戒指

    梦金园国际珠宝集团生产的金戒指

    佛山市工艺总厂有限公司生产的金戒指

    山西宏艺首饰股份公司生产的金耳环

    深圳粤豪的金戒指

    浙江日月首饰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铂项链

    深圳翠绿的铂戒指

    深圳福麒的铂戒指

    深圳百爵的铂戒指

    卓强银饰的银手镯

    金中皇饰品的银手镯

    龙腾银饰的银锁

    鑫利达的银手镯

    质量黑榜

    深圳市君力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铂项链

    宸琪银饰的银手镯

    世豪银饰的银锁

    报告解读

    本次共对25个批次的贵金属饰品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20个批次,合格率为80%。不合格5个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贵金属含量和印记。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企业利欲熏心,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由柳林正大福金店、柳林金店经销的银手镯含量均不合格;有的加工企业工艺落后,无质量控制手段,无检测能力,对原材料把关不严;还有一些生产加工企业对标识印记重视不够,部分商家进货时不能对产品的标识与印记进行规范的识别,造成标识与印记不符合标准要求,由太原市世豪珠宝店经销的标明世豪银饰加工的银锁产品无成色标识和厂记;不少消费者缺乏对贵金属饰品常识的了解,辨假识假能力弱,给一些商家的欺诈行为提供了可乘之机。

食品机械合格率仅25%

    质量红榜

    安徽华菱西厨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锋利华牌全自动食品切片机

    广州市番禺区天地人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SEP牌半自动切片机

    河北省肃宁县守信切菜机厂生产的田守信牌切菜机

    浙江省温岭市林大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德牌粉碎机

    浙江省永康市泰宝电器五金厂生产的金牛牌不锈钢压面器

    质量黑榜

    天津市长寿机械厂生产的天静牌家用面食机

    河北宁晋永盛民用机械厂生产的宇牛牌轧面机

    河北省赵县食品机械厂生产的赵州桥牌饼丝机

    河北省犀牛民用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犀牛牌面条机

    陕西大荔炊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文殊塔牌和面机

    河北铁狮磨浆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铁狮牌自分渣磨浆机

    河北省泊头市沧泊炊事机械厂生产的沧泊牌不锈钢菜馅机

    山东省诸城市超然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超然牌不锈钢菜馅机

    上海市巧媳妇食品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康美佳牌家用压面机

    河北省玉田县鸦鸿桥兴华福利机械厂生产的鸿桥牌小型切馅机

    内蒙古包头市正发厨房机械设备厂生产的颗粒牌不锈钢绞菜机

    成都市红樱食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红樱牌不锈钢多用绞肉机

    报告解读

    本次共对20个批次的食品机械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5个批次,合格率为25%。不合格15个批次。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产品标志不合格。有的产品标识、标志不齐全,使消费者不能全面了解产品的信息,给用户使用带来不便。由太原市尖草坪区老大食品机械经销部经销标明河北省犀牛民用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犀牛牌面条机、由太原市冰峰电脑公司经销标明河北宁晋永盛民用机械厂生产的轧面机,产品标志均不符合标准要求。二是电气装置不合格。主要是布线、接地措施、接线端子不符合标准要求,易发生漏电、短路,不仅会影响正常使用,而且存在安全隐患。由太原冰峰炊具冷冻设备供应站经销标明成都市红樱食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红樱牌不锈钢多用绞肉机、由太原华冷炊具商店经销标明山东诸城市超然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超然牌不锈钢菜馅机电气装置均不符合标准要求。三是安全卫生指标不合格。国家强制性标准对食品及食品原辅料直接接触面的结构材料和覆盖层都有明确要求,而一些企业选材不当,不符合标准要求,直接影响了食品卫生与安全。由太原冰辉制冷炊具商场经销标明河北省赵县食品机械厂生产的宇牛牌轧面机安全卫生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小型洗衣机发热超标严重

    质量红榜

    长治市海利达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海棠牌双桶洗衣机

    青岛澳柯玛商务有限公司生产的澳柯玛牌双桶洗衣机

    康佳集团安徽康佳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康佳牌全自动洗衣机

    宁波科美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科美乐牌单桶洗衣机

    青岛海信营销有限公司生产的海信牌全自动洗衣机

    宁波新乐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新乐牌双桶洗衣机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TCL牌全自动洗衣机

    质量黑榜

    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威力牌双桶洗衣机

    上海金菱洗衣机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菱牌单桶洗衣机

    报告解读

    本次共对滚筒式、全自动波轮式、双桶及单桶4种类型的洗衣机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10个批次,合格7个批次,合格率为70%。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发热(绕组温升)超标。本次抽查中电机绕组温升超标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小型洗衣机超标更为严重,造成电机绕组温升超标最主要的原因是选配的电动机容量偏小,个别企业在标大额定容量的同时,并没有加大电机的功率,也没有改变洗涤桶的大小,这样超负荷运转,必将造成电机过热,容易引发火灾及触电事故。由山西华联超市太原府东店经销标明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威力双桶洗衣机发热项超标。二是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抽查中发现部分产品使用的电源线径达不到标准要求,电源线截面积不够,在使用过程中线体过热,极易导致电源线绝缘皮损坏或烧毁,造成短路,从而引发触电或火灾事故。由太原市长风大卖场商贸勇盛电器经销的标明上海金菱洗衣机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菱牌单桶洗衣机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及接地装置均不符合标准要求。三是接地措施不符合标准要求。接地措施是一项重要的安全考核标准,可靠有效的接地措施是器具绝缘意外失效时,能够避免触电事故发生的重要保障措施。而本次抽查有个别产品接地端子未牢固可靠地锁紧,不能保证器具良好可靠的接地,使用这样的产品将会给消费者留下安全隐患。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个别企业片面追求低成本,对原材料、零部件的检验把关不严,未能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组织生产。还有一些小企业不具备基本的生产条件,不仅生产条件差,制作工艺落后,缺乏必要的检测设备及检测手段,而且从业人员素质不高,能力较弱。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